【禁闻】微信拒绝听证 澳洲设最后期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8日讯】近期,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旗下的社交软体微信(WeChat),多次拒绝出席澳洲参议院的一项调查听证会。参议院要求微信在7月21日前,必须回应其与中共政权有关的53个问题。

7月17日,澳洲自由党参议员、影子内政部长帕特森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已要求微信回应一系列问题,包括董事会或管理层是否有中共党员、是否审查批评中共的内容等。

之前,参议院委员会举行关于外国社交媒体干涉澳洲政治事务的听证会。TikTok、谷歌、推特等都出席了,微信是唯一多次拒绝出席的社交媒体。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澳洲的智库已经做过调查,澳洲有百万华人有80%多的人都有微信。他得到的资讯,关于世界的、关于中国的、关于澳洲的很多都是虚假的,所以才有这个审查。因为民主国家不允许被一个专制极权国家的社交媒体软件去审查,然后澳洲的公民不能自由地在澳洲的社会去发言。”

2022年,澳洲总理莫里森的微信账号遭入侵并被改名,分享内容变成替中共宣传。

帕特森参议员认为,微信及母公司腾讯拒绝出席委员会听证会,是对澳洲议会的藐视,虽然它们承诺提供书面回应信息。

李元华:“我觉得藐视的可能性还不是特别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没法回答。比如说提出的几十个问题里面,它员工有没有中共党员?那肯定有。那它在董事会里有没有?那肯定有。那受不受中共控制?当然受中共控制。有没有审查?当然有严密的审查,它有一大堆的屏蔽的敏感词,很多话题不能讨论。”

腾讯一直协助中共监控用户,在中国,大量民众因使用微信被抓捕、被判刑。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国内几乎是人人都有微信,你如果不使用微信,那你跟外界的沟通交流就会变得极其不方便。因为它成为了最大的社交媒体使用的一个APP。虽然知道它在窥探你的隐私,在对你的信息进行审查,甚至对你进行全程监控。但是你没办法,因为你没有办法使用到更加安全的社交软体。”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说,海外华人跟国内的亲友联系,也只能通过微信,因为国外的软体都被中共禁了。

吴绍平:“中共它显然就利用了微信,利用它的算法,对海外的华人进行定向的投喂。投喂的目的,就是对海外华人进行洗脑控制,同时收集海外华人的信息,情报。而中国人在中共这么多年的专制独裁体制的思想灌输的教育下,是没有隐私权的概念。所以海外华人基本上也是人人都用微信。”

微信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12.5亿的月活跃用户。2020年,时任总统川普以危害美国安全为由,封杀微信和TikTok。微信逃过一劫后,在美国存活至今。

帕特森参议员最近致信腾讯说,如果微信继续拒绝出席听证会,他将对微信与澳洲法律合作的意愿做出结论,并在8月1日提出相应的建议。

信中表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微信是中国共产党的叙事机器,而且有人指控,微信被用来恐吓和骚扰澳洲华裔人权活动人士及其家人,这显然是为了扼杀他们的言论自由。

李元华:“如果它拒不服执行澳洲的法律的话,那它一定会被禁止的。如果真的有那一天的话,我想这就整个对于世界有一个昭示的作用,很多民主国家像五眼联盟,或者其他的一些国家可能都会采取措施。或者说微信它在海外来讲,中共的审查会有所放松有所妥协。”

腾讯在1998年11月成立,2003年成立党支部。截至2021年6月,腾讯有6万多员工,14个党总支、275个党支部,党员1.1万多名。在意识形态上,腾讯一直紧跟中共。2021年有大陆媒体人透露,腾讯大厦至少有一层楼提供给中共网监人员办公,包括网警、国安和国保。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