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六月出口同比下滑12% 分析:實際情況更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5日訊】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六月份出口量顯著下降,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跌幅。輿論認為,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週四公布,中國大陸六月份的出口總量同比減少12.4%,進口下降6.8%,創下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跌幅。

紐約飛天大學人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中國六月份經濟數據是非常難看的,創三年以來最大的跌幅。這就是同比了。而去年六月份,恰恰是當時上海封城,大量的集裝箱被堆積在港口運不出去,中國的出口已經是下降很多了。但是今年的六月份比去年的六月份更加糟糕。」

中共海關總署發言人呂大良在記者會上,將中國出口下滑歸咎於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全球貿易和投資放緩,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地緣政治抬頭。

章天亮:「這完全是甩鍋了,其實不是什麼保護主義。就是由於對中共的不信任,所以美國、歐盟都在搞產業鏈的重組,很多產業鏈已經遷出了中國,當然中國的出口金額自然就下降了。其實如果其他國家經濟復甦乏力的話,反而應該多從中國進口,因為中國中國的東西便宜嘛,所以根本不是什麼經濟放緩的問題。」

中國民主黨發展委員會主任李方認為,中共當局發布的數據,一貫是報喜不報憂,大陸的實際經濟狀況堪憂。

中國民主黨發展委員會主任李方:「它們發布數據的時候,一般情況下它不會橫向和國外,和好的比,如果情況比較糟糕,它就拿歷史上更糟糕的情況來比較。這樣能讓老百姓看到,目前情況還是不錯的。過去三年疫情期間,進出口總量下降,這還可以解釋。現在疫情已經過去了,它的進出口總量還在下降,那就說明中國大陸的經濟情況現在是很糟糕的。」

章天亮博士表示,這凸顯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日益嚴重,社會動盪的風險正在增加。

章天亮博士:「經濟的動盪可能會造成政治或者是社會的動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