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距離台灣108公里 日本部署愛國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近日由於朝鮮發射衛星和彈道導彈,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4月22下令,在日本南西群島上的與那國島、石垣島部署愛國者導彈部隊。

日本的與那國島,距離朝鮮十萬八千里,而且人口還少,在這裡部署愛國者導彈部隊,就好比中國和印度邊境發生了衝突,中共卻在福建沿海聚集了大量部隊一樣,一句話,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台灣。

與那國島是一個非常小的島嶼,全島上的居民也就1000多人,也就是一個村的人口罷了。過去幾年它的名字頻頻出現,主要就是一個原因,因為它距離台灣實在太近了。與那國島距離台灣蘇澳僅僅只有108公里,比中國的平潭島到新竹的距離還要近。

這其實並不是第一次日本在南西群島,也就是沖繩群島部署愛國者導彈部隊。早在2016年,當時朝鮮試射導彈,日本就在西南群島,也就是石垣島和宮古島,部署愛國者導彈部隊,但在與那國島上部署愛國者導彈部隊這還是第一次。

這次部署在與那國島和石垣島上的愛國者導彈部隊應該屬於前置部署,也就是說,它的永久駐地並不是在這裡,只是為了應對緊急事態,而暫時部署到這裡而已,過兩天就回去了。

日本其實在沖繩本島上部署有愛國者導彈的常駐基地,因為這裡不僅是美國駐日基地的大本營,也是整個日本在南西群島上的指揮中心。

日本目前部署的愛國者導彈

日本到底目前有多少套愛國者導彈,又部署在哪裡呢?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愛國者導彈的部隊編制。以美國的編制為標準,最基本的編制單位是連,你不能比一個連再小了,為什麼呢?因為一個連下面下轄一個雷打排,負責操控愛國者的MPQ54雷達。還有一個發射排,控制有8台發射車,還有其它的後勤部隊。這樣一個連隊,你不能把它拆開使用,缺了誰,都不能正常工作。

所以連是一個最小的行動單位,英文也叫做Battery。這就是前段時間,國內媒體冒出笑話,說,西方要支援烏克蘭愛國者電池,就是從這個單詞來的。Battery這裡的意思是指愛國者導彈的基本發射單元,就是一個連。所以我們平時說到,一個國家有多少套愛國者,就是指到底有多少個愛國者導彈發射連。而每一套愛國者導彈系統下面至少有8個發射車。

在愛國者導彈連之上就是營,按照美國的編制一個營下面有5個連,其中4個是愛國者導彈防空連,還有一個是復仇者導彈連,主要是負責提供近程的機動防空能力。

那麼,日本到底有多少愛國者導彈連?我們看MDAA官方網站給出的數據,日本有6個愛國者導彈營,24個愛國者導彈連。這個數據基本上和2015年我看到的這篇中文報導一致。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2015年的時候,日本裝備6個愛國者導彈團,每個團裝備了4套愛國者導彈發射系統,總共24套,在日本全國15個基地完成了部署。其中一個發射基地就位於日本沖繩。

與那國島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

日本這次藉著朝鮮發射導彈和衛星的理由,派遣愛國者導彈進駐沖繩群島,畢竟只是臨時部署,並不是永久部署。不過,日本已經考慮在與那國島及石垣島這些島嶼,長久部署愛國者導彈。

我們來看京都新聞的這篇報導,日本正在考慮,在2031年財年年末之前,將在南西群島部署配備彈道導彈攔截能力的自衛隊數量增加三倍。這個話說得非常拗口,什麼叫做配備彈道導彈攔截能力的自衛隊,一個詞就可以概括了,那就是愛國者導彈。日本陸上自衛隊目前沒有其它的導彈具備攔截愛國者導彈的能力。

目前,日本在南西群島有4個防空導彈連,計劃增加到11個。這新增加的7個部隊,有6個導彈連部署在沖繩島以南的區域,只有一個部隊部署在沖繩島以北的奄美大島。

我們看地圖,這個報導提供的信息量非常大,整個日本南面的沖繩群島,日本人叫做南西群島,最中央就是沖繩本島也就是那霸市所在地,在沖繩本島上有大量的美軍基地和日軍基地,美國的普天間基地和空軍的嘉手納基地都坐落在沖繩本島上。

沖繩本島往南,日本要部署6個防空導彈連,能部署在哪裡呢?如果我們仔細看地圖,你就會發現沖繩以南的島嶼其實並不多了,能數得上來的就這麼幾個島嶼,從東向西,分別是宮古島、多良間島、石垣島、西表島和與那國島。

如果日本在沖繩以南部署6個防空導彈連,這就意味著我剛才提到的5個島嶼,每個島嶼必將部署一個導彈防空連,甚至在石垣島或宮古島上有可能部署兩個導彈防空連。這樣的防空能力的密度是相當大了,像我們說的與那國島,島上只有1700人。多良間島,島上只有1400人。都是很小的小島。人口最多的石垣島上面不過是四萬多人。

在這些人口稀少的島嶼上,如此密集地部署防空導彈部隊,目標自然不言而喻,就是預防中共對台灣可能的進攻。

除了在西南群島大量部署防空導彈部隊,日本還將提高自己防空導彈的性能。日本陸上自衛隊,計劃對03型防空導彈改造,使得它具備擊落彈道導彈能力,而新型導彈將在2026財年開始部署。不僅如此,根據這篇報導,這些地對空導彈預計還將提高性能,能夠攔截高超音速滑翔武器。

愛國者導彈新部署對台灣影響

那麼愛國者導彈來到與那國島和八重山群島之後,會對台灣局勢造成什麼影響呢?

●可以直接對台灣北部提供防空支援

最大的影響,就是日本的防空導彈可以直接對台灣北部提供防空支援了。愛國者導彈的射程能達到160公里,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大概108公里,這就意味著台灣東部的重要軍港蘇澳港和空軍基地,位於花蓮的佳山空軍基地,都在日本愛國者導彈的保護射程之內。這就意味著,如果發動台海戰爭,解放軍的飛機取得台灣北部的制空權更加困難。

●可以和台灣愛國者防空導彈協同合作

第二個重要的意義,日本愛國者防空導彈連的雷達可以和台灣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協同合作。因為雙方同樣的武器,同樣裝備LINK16數據鏈。美國有一個非常厲害的技術,叫做A射B導。什麼意思呢?就是你的雷達可能看不到敵人,但是你發射出來個導彈讓別人引導,你的導彈發射出來,我在中途接管過來指揮權,利用我的雷達對你進行導引,幫助你去打敵人。美國的很多武器都具備這個A射B導能力,也在很多武器平台上驗證過,美國前兩年就做過這麼一個測試。

美國有兩個防空系統,一個叫薩德,一個叫愛國者。愛國者的雷達和薩德相比,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薩德雷達探測距離能達到3千米以上,是非常牛的,是全世界最強的可移動的雷達。那麼厲害的雷達能不能用來導引愛國者導彈呢?當然可以,美國就是這樣做的,發射愛國者導彈,薩德的雷達中間接管過來進行導引,最後命中目標。

所以,美國的這個A射B導做得是非常厲害的,從技術角度上來說,位於與那國島的愛國者導彈的雷達去導引台灣發射的導彈,是沒有問題的。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政治上能不能這麼去做,願不願意這麼去做,當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反過來說,如果台灣愛國者導彈沒有導彈了,日本也可以在石垣島上發射愛國者導彈,讓台灣的雷達接著去導引,這樣就大大豐富了整個台灣北部的防空體系。

除此之外,美國甚至可以在沖繩群島部署薩德的雷達,目前美國雖然在韓國部署有一整套的薩德體系,但在日本,美國部署有兩套薩德的雷達,並沒有部署薩德防空導彈,如果台海發生變故,美國就可以把薩德的雷達部署到沖繩地區,來幫助台灣的愛國者導彈更早地發現敵人的來襲目標。

●整個西南群島防空連成一條線

第三個重要的意義就是,日本不只是在與那國島要部署防空導彈連,它在整個西南群島都要部署導彈防空連,特別是沖繩以南要增加6個。我們看地圖,這就意味著從與那國島到石垣島,從石垣島到宮古島,從宮古島到沖繩,連成一條線,都被日本的防空火力所覆蓋。

這就可以為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提供保護,同時,美國的艦隊裝備有大量的宙斯盾驅逐艦,這些軍艦可以發射標準三、標準六,對彈道導彈攔截,這樣就形成了陸地的愛國者可以保護海上的宙斯盾艦,海上的宙斯盾艦也可以給陸地上的防空導彈提供保護,這就形成了一種雙重保護。

很多人說,台灣是一個不沉的航母,這麼說來的話,石垣島也是一個不沉的航母,宮古島也是不沉的航母,與那國島也是一個不沉的航母。從這個角度來說,日本在臨近台灣東北方向有著十幾個不沉的航母。在這些島嶼部署愛國者導彈、部署反艦導彈,將會對可能的台海戰爭產生極其重要的影響。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