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距离台湾108公里 日本部署爱国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近日由于朝鲜发射卫星和弹道导弹,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4月22下令,在日本南西群岛上的与那国岛、石垣岛部署爱国者导弹部队。

日本的与那国岛,距离朝鲜十万八千里,而且人口还少,在这里部署爱国者导弹部队,就好比中国和印度边境发生了冲突,中共却在福建沿海聚集了大量部队一样,一句话,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台湾。

与那国岛是一个非常小的岛屿,全岛上的居民也就1000多人,也就是一个村的人口罢了。过去几年它的名字频频出现,主要就是一个原因,因为它距离台湾实在太近了。与那国岛距离台湾苏澳仅仅只有108公里,比中国的平潭岛到新竹的距离还要近。

这其实并不是第一次日本在南西群岛,也就是冲绳群岛部署爱国者导弹部队。早在2016年,当时朝鲜试射导弹,日本就在西南群岛,也就是石垣岛和宫古岛,部署爱国者导弹部队,但在与那国岛上部署爱国者导弹部队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部署在与那国岛和石垣岛上的爱国者导弹部队应该属于前置部署,也就是说,它的永久驻地并不是在这里,只是为了应对紧急事态,而暂时部署到这里而已,过两天就回去了。

日本其实在冲绳本岛上部署有爱国者导弹的常驻基地,因为这里不仅是美国驻日基地的大本营,也是整个日本在南西群岛上的指挥中心。

日本目前部署的爱国者导弹

日本到底目前有多少套爱国者导弹,又部署在哪里呢?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爱国者导弹的部队编制。以美国的编制为标准,最基本的编制单位是连,你不能比一个连再小了,为什么呢?因为一个连下面下辖一个雷打排,负责操控爱国者的MPQ54雷达。还有一个发射排,控制有8台发射车,还有其它的后勤部队。这样一个连队,你不能把它拆开使用,缺了谁,都不能正常工作。

所以连是一个最小的行动单位,英文也叫做Battery。这就是前段时间,国内媒体冒出笑话,说,西方要支援乌克兰爱国者电池,就是从这个单词来的。Battery这里的意思是指爱国者导弹的基本发射单元,就是一个连。所以我们平时说到,一个国家有多少套爱国者,就是指到底有多少个爱国者导弹发射连。而每一套爱国者导弹系统下面至少有8个发射车。

在爱国者导弹连之上就是营,按照美国的编制一个营下面有5个连,其中4个是爱国者导弹防空连,还有一个是复仇者导弹连,主要是负责提供近程的机动防空能力。

那么,日本到底有多少爱国者导弹连?我们看MDAA官方网站给出的数据,日本有6个爱国者导弹营,24个爱国者导弹连。这个数据基本上和2015年我看到的这篇中文报导一致。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2015年的时候,日本装备6个爱国者导弹团,每个团装备了4套爱国者导弹发射系统,总共24套,在日本全国15个基地完成了部署。其中一个发射基地就位于日本冲绳。

与那国岛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

日本这次借着朝鲜发射导弹和卫星的理由,派遣爱国者导弹进驻冲绳群岛,毕竟只是临时部署,并不是永久部署。不过,日本已经考虑在与那国岛及石垣岛这些岛屿,长久部署爱国者导弹。

我们来看京都新闻的这篇报导,日本正在考虑,在2031年财年年末之前,将在南西群岛部署配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自卫队数量增加三倍。这个话说得非常拗口,什么叫做配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自卫队,一个词就可以概括了,那就是爱国者导弹。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没有其它的导弹具备拦截爱国者导弹的能力。

目前,日本在南西群岛有4个防空导弹连,计划增加到11个。这新增加的7个部队,有6个导弹连部署在冲绳岛以南的区域,只有一个部队部署在冲绳岛以北的奄美大岛。

我们看地图,这个报导提供的信息量非常大,整个日本南面的冲绳群岛,日本人叫做南西群岛,最中央就是冲绳本岛也就是那霸市所在地,在冲绳本岛上有大量的美军基地和日军基地,美国的普天间基地和空军的嘉手纳基地都坐落在冲绳本岛上。

冲绳本岛往南,日本要部署6个防空导弹连,能部署在哪里呢?如果我们仔细看地图,你就会发现冲绳以南的岛屿其实并不多了,能数得上来的就这么几个岛屿,从东向西,分别是宫古岛、多良间岛、石垣岛、西表岛和与那国岛。

如果日本在冲绳以南部署6个防空导弹连,这就意味着我刚才提到的5个岛屿,每个岛屿必将部署一个导弹防空连,甚至在石垣岛或宫古岛上有可能部署两个导弹防空连。这样的防空能力的密度是相当大了,像我们说的与那国岛,岛上只有1700人。多良间岛,岛上只有1400人。都是很小的小岛。人口最多的石垣岛上面不过是四万多人。

在这些人口稀少的岛屿上,如此密集地部署防空导弹部队,目标自然不言而喻,就是预防中共对台湾可能的进攻。

除了在西南群岛大量部署防空导弹部队,日本还将提高自己防空导弹的性能。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对03型防空导弹改造,使得它具备击落弹道导弹能力,而新型导弹将在2026财年开始部署。不仅如此,根据这篇报导,这些地对空导弹预计还将提高性能,能够拦截高超音速滑翔武器。

爱国者导弹新部署对台湾影响

那么爱国者导弹来到与那国岛和八重山群岛之后,会对台湾局势造成什么影响呢?

●可以直接对台湾北部提供防空支援

最大的影响,就是日本的防空导弹可以直接对台湾北部提供防空支援了。爱国者导弹的射程能达到160公里,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大概108公里,这就意味着台湾东部的重要军港苏澳港和空军基地,位于花莲的佳山空军基地,都在日本爱国者导弹的保护射程之内。这就意味着,如果发动台海战争,解放军的飞机取得台湾北部的制空权更加困难。

●可以和台湾爱国者防空导弹协同合作

第二个重要的意义,日本爱国者防空导弹连的雷达可以和台湾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协同合作。因为双方同样的武器,同样装备LINK16数据链。美国有一个非常厉害的技术,叫做A射B导。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的雷达可能看不到敌人,但是你发射出来个导弹让别人引导,你的导弹发射出来,我在中途接管过来指挥权,利用我的雷达对你进行导引,帮助你去打敌人。美国的很多武器都具备这个A射B导能力,也在很多武器平台上验证过,美国前两年就做过这么一个测试。

美国有两个防空系统,一个叫萨德,一个叫爱国者。爱国者的雷达和萨德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萨德雷达探测距离能达到3千米以上,是非常牛的,是全世界最强的可移动的雷达。那么厉害的雷达能不能用来导引爱国者导弹呢?当然可以,美国就是这样做的,发射爱国者导弹,萨德的雷达中间接管过来进行导引,最后命中目标。

所以,美国的这个A射B导做得是非常厉害的,从技术角度上来说,位于与那国岛的爱国者导弹的雷达去导引台湾发射的导弹,是没有问题的。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政治上能不能这么去做,愿不愿意这么去做,当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反过来说,如果台湾爱国者导弹没有导弹了,日本也可以在石垣岛上发射爱国者导弹,让台湾的雷达接着去导引,这样就大大丰富了整个台湾北部的防空体系。

除此之外,美国甚至可以在冲绳群岛部署萨德的雷达,目前美国虽然在韩国部署有一整套的萨德体系,但在日本,美国部署有两套萨德的雷达,并没有部署萨德防空导弹,如果台海发生变故,美国就可以把萨德的雷达部署到冲绳地区,来帮助台湾的爱国者导弹更早地发现敌人的来袭目标。

●整个西南群岛防空连成一条线

第三个重要的意义就是,日本不只是在与那国岛要部署防空导弹连,它在整个西南群岛都要部署导弹防空连,特别是冲绳以南要增加6个。我们看地图,这就意味着从与那国岛到石垣岛,从石垣岛到宫古岛,从宫古岛到冲绳,连成一条线,都被日本的防空火力所覆盖。

这就可以为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保护,同时,美国的舰队装备有大量的宙斯盾驱逐舰,这些军舰可以发射标准三、标准六,对弹道导弹拦截,这样就形成了陆地的爱国者可以保护海上的宙斯盾舰,海上的宙斯盾舰也可以给陆地上的防空导弹提供保护,这就形成了一种双重保护。

很多人说,台湾是一个不沉的航母,这么说来的话,石垣岛也是一个不沉的航母,宫古岛也是不沉的航母,与那国岛也是一个不沉的航母。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在临近台湾东北方向有着十几个不沉的航母。在这些岛屿部署爱国者导弹、部署反舰导弹,将会对可能的台海战争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