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長期博弈 德國公布史上首份中國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週四,德國政府公布史上第一份「中國戰略」報告,這份醞釀許久才發布的文件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內容? 來看分析報導。

這份長達64頁的「中國戰略」報告,以中國「圍棋」作為封面,比喻德國的對中政策,需要更縝密、長遠的戰略規劃和指南,但目的並非要把中共「將死」。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對於德國而言,中國仍然是合作夥伴、競爭對手和系統性競爭對手。 但近年來,系統性競爭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

當天,德國外長貝爾博克就這份中國戰略發表講話,指出中共正以咄咄逼人的姿態改變國際秩序,因此德國也必須改變「對中政策」。

貝爾博克:「(中共)在國內更加壓制,在國際上更具攻擊性,中國發生了變化,因此我們的對中政策也必須改變。」

這份「中國戰略」報告的內容,包括加大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和對中共制裁的力度,評估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議,並嚴厲批評中俄關係。

不過德國政府同時強調,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希望繼續保持經貿聯繫。但在關鍵領域,會減少依賴性以「降低風險」。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國所提供的大量的廉價的中低端的製成品,在目前來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替代。一家獨大。這就決定了西方所推行的不脫鉤、去風險這個政策,它是有現實依據的。那麼這個政策如果被打破,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台灣戰爭爆發,它的影響會超過目前的俄羅斯戰爭。只要這種極端事件不出現,那麼我們可以預計,在中期以內,西方都會推行這個去風險不脫鉤這麼一個政策。」

不過也有德國媒體認為,週四公布的《中國戰略》是德國執政聯盟內部經過數月討論後,得出的妥協版本,因此對中共的嚴厲程度不如預期,措辭上不及此前一天北約峰會對中共的批評。

王赫:「因為北約的軍事聯盟,它是從一個全球軍事戰略格局的角度,來思考中共對國際格局對北約的威脅。所以它在這方面,強調它的立場是比較嚴正的。相對來說,德國作為一個國家,作為一個歐洲大國,它的對華關係不僅僅是軍事關係,更多是經濟關係,政治關係和戰略關係。所以,它的考慮更加全面。」

儘管德國的第一份「中國戰略」報告用詞謹慎,但專家認為,仍能對中共起到制衡的作用。

王赫:「現在西方推行的去風險化,去風險不脫鉤,它其實呢,跟中共釋放了很大的善意,它說不需要把中共逼上絕境,逼到牆頭上去,讓中共狗急跳牆,給它一個緩衝的餘地,來能夠誘導中共,牽制中共。」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