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长期博弈 德国公布史上首份中国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周四,德国政府公布史上第一份“中国战略”报告,这份酝酿许久才发布的文件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来看分析报导。

这份长达64页的“中国战略”报告,以中国“围棋”作为封面,比喻德国的对中政策,需要更缜密、长远的战略规划和指南,但目的并非要把中共“将死”。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对于德国而言,中国仍然是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 但近年来,系统性竞争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当天,德国外长贝尔博克就这份中国战略发表讲话,指出中共正以咄咄逼人的姿态改变国际秩序,因此德国也必须改变“对中政策”。

贝尔博克:“(中共)在国内更加压制,在国际上更具攻击性,中国发生了变化,因此我们的对中政策也必须改变。”

这份“中国战略”报告的内容,包括加大对中国人权的关注和对中共制裁的力度,评估与台湾的双边投资协议,并严厉批评中俄关系。

不过德国政府同时强调,并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希望继续保持经贸联系。但在关键领域,会减少依赖性以“降低风险”。

时事评论员王赫:“中国所提供的大量的廉价的中低端的制成品,在目前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替代。一家独大。这就决定了西方所推行的不脱钩、去风险这个政策,它是有现实依据的。那么这个政策如果被打破,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台湾战争爆发,它的影响会超过目前的俄罗斯战争。只要这种极端事件不出现,那么我们可以预计,在中期以内,西方都会推行这个去风险不脱钩这么一个政策。”

不过也有德国媒体认为,周四公布的《中国战略》是德国执政联盟内部经过数月讨论后,得出的妥协版本,因此对中共的严厉程度不如预期,措辞上不及此前一天北约峰会对中共的批评。

王赫:“因为北约的军事联盟,它是从一个全球军事战略格局的角度,来思考中共对国际格局对北约的威胁。所以它在这方面,强调它的立场是比较严正的。相对来说,德国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欧洲大国,它的对华关系不仅仅是军事关系,更多是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和战略关系。所以,它的考虑更加全面。”

尽管德国的第一份“中国战略”报告用词谨慎,但专家认为,仍能对中共起到制衡的作用。

王赫:“现在西方推行的去风险化,去风险不脱钩,它其实呢,跟中共释放了很大的善意,它说不需要把中共逼上绝境,逼到墙头上去,让中共狗急跳墙,给它一个缓冲的余地,来能够诱导中共,牵制中共。”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