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新「綠色上網服務」 被指新版綠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近日,上海長寧區公安分局宣稱,為了防止居民被詐騙,推出新上網服務軟件。網民抱怨,「新版綠壩」來了。

有微信網友發帖稱,7月12日,上海長寧區小區業主群發布通知,長寧公安分局聯合中國電信開通新「綠色上網服務」。

通知稱,通過授權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為長寧區內電信家庭寬帶用戶開通上述上網功能,在用戶上網瀏覽及搜索信息觸發境外詐騙網站訪問或下載時,該功能會通過家庭網關能力自動過濾潛在風險網站。

(網絡截圖)

通知還說,上述瀏覽及搜索記錄僅用於實現「綠色上網防護」功能的目地,用戶在問卷中填寫是否開通該功能,是否開通由用戶個人決定。

在海外推特,網友表示,「這是全面斷網行動的開端嗎?」,「一定要徹底堵死老百姓的正常信息渠道」,「選擇不開通的用戶會不會被列入什麼黑名單之類的?」「長寧區有大量外籍人士,這套模式將來如果推廣到全市或者全國,恐怕就沒這麼『友善』了」。

還有網友說,這是「新版綠壩」。

「綠壩·花季護航」是中共政府2009年推出的一項名為「未成年電腦用戶」的內容控制軟件,中共政府聲稱,是為了防止未成年電腦用戶瀏覽色情網站等有害內容。但是,此軟件因為過濾色情網站的準確度太低、過濾的主要是政治敏感信息,因而被指是中共政府進行網絡審查的工具之一,遭到眾多民眾的抗議和批評,後來,中共政府迫於輿論壓力而表示無限期推遲該規定。

長期以來,中共通過封鎖網絡,截斷國內民眾獲取真實信息的機會,同時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特別是在江澤民主政時期,中共建立了龐大的網絡審查機制——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 of China),封阻幾乎所有外國新聞和社交媒體,屏蔽所有真實的信息。

去年10月,美國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公布網絡自由報告指出,中國第八年連任全球網絡環境最差的國家。

(記者李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