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整肅高校教師 倒查求學時期言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中共教育部通知全國各大高校展開「師德集中學習教育」。目前多地已經對高校思想政治課教師進行所謂的「自查自清」工作,倒查他們的「不當言論及行為一直到求學時期,如同新一輪政治整風運動

應中共教育部要求,近期北京、山東、河南、江蘇等地都印發通知,要求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開展「自查自清」工作,倒查他們所謂的「不當」言論、行為,到工作和求學時期。所謂「突破底線的人員」,將被清除出思政課教師群體。

在各地通知中,還要求對思政課教師做「拉網式」排查,在7月中旬前完成摸底排查工作,並提出處理方案。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指,中共又要開展新一輪政治運動了。

劉女士:「搞什麼運動呢?就是這些學校裡頭,搞思想教育的政治老師,對他們的言論進行審查,讓他們自清自查。當然那也一定包括檢舉揭發了,共產黨歷來就是這一套,給你的感覺好像是延安整風開始了,又回到了毛澤東時代。」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自稱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自己「非常關心的一件事」。10年前,他要求全國高校「七不講」,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等。同年中共三部門又發布16條「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

之後,包括華東師大副教授張雪忠,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工業大學教授許傳青、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重慶師大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等,都因言獲罪,遭到解聘。

劉女士:「這幾年有不少大學老師,講課講一些對共產黨不利的言論,就給你處分的。現在好了,你要有不當的言論,一直追查到你當學生的時候。什麼不當的言論?就是對共產黨不好的言論,你批評它,指出它的錯誤,甚至是罪惡。」

中共對敢言高校教師除了解聘外,還進行各種報復,包括軟禁盯稍、限制出境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專制極權就是怕人自由思維。而它安排的所有的政治思想課,就是要固化黨文化思維,用這種黨文化思維去給所有的青少年洗腦。他也知道大學期間,學生獨立思考意識萌發,也非常強烈的有一個求知或者求真的慾望。這時候教師如果自由的去給學生真實的資訊,那它是非常害怕的,所以它才做出一系列的規定。」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指出,中共通過恐嚇老師們不要說真話,迫使他們洗腦學生。

李元華:「中共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就可以了,或者說中共怎麼騙人,你要按中共的說法繼續騙青少年就可以了。這就是它想達到的一個目的。你如果不按這個走,那好了,它就有一套的帽子,或者有一套打壓你的舉措跟著,它這就是營造這麼一個恐怖氛圍,讓老師不敢自由地在課堂上說話。」

李元華指,老師不說話了,網路又封鎖。學生從社會上、從學校內都得不到自由資訊,這就等於起到欺騙愚弄老姓的效果。

習近平2016年底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2019年他主持召開座談會上,又對思政課教師提出「政治要強」等6項要求。

2021年3月,習近平又稱,「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思政課內容為習近平思想、馬列、毛澤東理論等。

2023年6月,中共教育部召開會議會,各地幼兒園、高、中、小學及各類高校的教師,進行集中學習。

劉老師指出,很多中國人已覺醒,特別是高校學生參與白紙運動後,中共認為高校洗腦不成功,也感到它的隨時會滅亡,所以它希望用這種方法延續它的政權,但這只能說明它的末日倒計時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