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烏克蘭有資格加入北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週六(7月8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烏克蘭有資格加入北約。俄羅斯表示正在密切關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烏克蘭有資格加入北約。我想再次強調我一直堅持捍衛的這一點。」

週五(7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見了到訪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埃爾多安表示儘管各方存在分歧,但土耳其真誠希望俄烏雙方可以重返和平。

澤連斯基則對戰爭爆發以來,土耳其在俄烏兩國之間的斡旋努力和土耳其對烏克蘭的支持表示感謝。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很高興聽到總統先生說,烏克蘭應該成為北約成員。」

澤連斯基本週訪問了多個北約國家,希望在下週立陶宛召開的北約峰會上獲得更多支持。

由於土耳其一直反對瑞典加入北約,白宮表示,烏克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討論將成為維爾紐斯(Vilnius)峰會的主要議題。

此外,土烏兩國領導人還表示,希望俄羅斯延長黑海糧食協議,允許烏克蘭通過黑海出口糧食,緩解全球糧食危機。該協議將於7月17日到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天晚上,我們還與總統先生討論了在烏克蘭港口等待的12艘船隻的情況。希望他們會對這些船隻放行。」

俄羅斯官方表示,密切關注土耳其與烏克蘭之間的會談。

埃爾多安還透露,普京將於8月訪問土耳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