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經濟三大支柱投資不再 只剩內需一條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中國經濟三大支柱,外貿、固定資產投資不再,只剩下內需;拜登宣傳自己的經濟主張,為明年的總統大選打拼;日韓恢復貨幣交換協議,應對地緣政治風險;趙馨時間:社媒青少年有害。

開場白﹕只剩內需一條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二,中共總理李強到天津,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上發言,他說,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將高于第一季度,預計能達到年增長5%的目標。李強還作出承諾,北京政府將推出更加有效的政策來擴大內需和開放市場,他還重申,中國對商業持開放態度,歡迎外國投資者。

中國經濟現在面臨困境,防疫全面躺平之後,並沒有出現報復性經濟強力反彈,中國經濟的三大支柱,固定資產投資、外貿、內需,都出現了裂縫,雖然李強在強調商業環境,在強調吸引外資,但是李強背後的主子 – 習近平的所作所為,卻在讓外資加速離境的腳步。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在中國開展業務,並定期跟美國官員溝通的美國企業高管透露說,儘管中共官員紛紛說歡迎外國投資,但這些舉動反而在不確定性之上疊加不確定性。「當你營造一個更不確定、更不受歡迎的環境時,企業將會用腳投票」。

中共出於國家安全及政治因素的原因,先後突擊搜查美思明智、貝恩諮詢、凱盛融英等美國諮詢公司。調查發現,已經有超過一半的美國公司,不再把中國算在前三大投資市場之一,這種悲觀的看法,是過去25年來的第一次。雖然美國公司仍然把中國視為優先,不過增加投資的意願及戰略重點正在下降。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現在最最擔憂的是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在受訪美國公司裡,87%表達了負面看法。

香港也跟着遭殃,大西洋理事會今年3月發表的報告說,過去十年內,幾十家美國企業已經把亞太地區總部遷出香港,聯邦快遞就是其中的一個,已經把亞太總部搬到新加坡。

要知道,商業投資最看中的就是商業資訊和信息,最看中信得過的商業資訊和信息,而中共對美國資訊公司的突擊搜查,對美思明智、貝恩諮詢、凱盛融英等美國諮詢公司的搜查,等於是對外資下逐客令,這跟李強放軟身段招商會引資的動作大相徑庭,這種相反的行為,讓外資捉摸不透。

對投資者來說,他們最看重的還不是盈利,最看重的是對未來的可預期的展望,預期好就投資,預期不好可以用對衝的方式轉移風險,他們最害怕的就是對未來的不可預知,面對這種情況,唯一的明智的選擇,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外資出走是大方向,隨着國際秩序越來越對中共抱有敵意,外貿的下滑也是大方向。

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破裂當中,政府債台高筑,在出台多少刺激政策,也是杯水車薪。現在,就剩下內需這一條路,就剩下老百姓敢於花錢這一條路。怎麼提振內需?本開場白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是可以提出三個提振內需的前題條件,供執政者參考。

第一,老百姓不但要有錢,還要敢花錢。也就是說要解決老百姓充分就業的問題,還要不斷提升收入,如果趕走了外企、扼殺了民企,國有企業是無法提供充足就業的。中國社會分配不公,不管是一次分配還是二次分配,都不公。占人口比例最大的普通階層,收入低而且不穩定。第二,老百姓必須有安全感,中國老百姓普遍沒有安全感,因為沒有基本的福利保障,無法坦然面對人生的不确定,有錢也得留着,以防萬一。第三,重視民生而不是GDP,內需的原動力是民生,執政者必須改變執政觀念,不要把內需當作是提振經濟的工具,要把內需當作民生,當作執政的終級目標。中共能滿足這三個條件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