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中共千人計劃 滲透海外商貿和科技界(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近日,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向本台披露,中共在2008年開始,利用「千人計劃」竊取海外尖端技術,並滲透商界。來看本台對陳用林專訪的第三集。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在2008年,中(共)國開始啟動千人計劃招募一批外國科學家。地方政府、省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在這方面花費了巨額資金。」

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中共「千人計劃」旨在招募教授和研究人員竊取他國知識產權、重要技術。近年來美國與各國持續加擊中共通過間諜盜取尖端技術的行為。此前,前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利伯,因隱瞞參與中共竊取技術的「千人計劃」被判6個月的軟禁。

陳用林:「自2008年以來,(中共)花了大量的錢在這上面,並使用所有的資源來發展高科技,特別是在武器方面。因為加拿大與美國共享學術研究。但加拿大對這些研究沒有太多的限制。」

《澳洲人報》也曾披露了32名被中共以高薪招聘到「千人計劃」和其它類似的招募計劃的科學家名單,其中包括4名非華裔科學家。

陳用林:「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通常被視為中國高科技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中國企業通常願意給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一些大學提供一些資金,以專注於對中國有幫助的一些研究。」

陳用林還披露,中共長期以來一直也在進行商貿滲透

陳用林:「在加拿大,也有大量的中國國有企業。他們從中國賺了很多錢,因此他們想為中共政權工作。」

2017年,中國深圳海能達公司(Hytera Communications)買下溫哥華諾賽特國際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全部股權。諾賽特是一家研發生產基站天線和衛星地面終端產品的衛星通信公司,客戶包括美國國防部、美國陸軍、北約以及路透社等大型媒體。引發加拿大朝野批評和民眾擔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舒璨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