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吳曉波被全網封殺與胡錫進變身股民

就在中共總理李強6月27日就中國經濟增長達標表信心前一天,發生了兩件與網絡大V有關的新聞——一是擁有400多萬粉絲的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突遭「全網封殺」,二是胡錫進變身「股民老胡」。

6月26日,微博官方宣布吳曉波和他的兩名同行,因為在微博「通過炒作失業率、散布抹黑證券市場發展等負面有害信息,發布攻擊否定現行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內容,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受到禁言處置。」

隨後,吳曉波的微博帳號主頁便顯示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使用者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有網友忍不住嘲諷表示,先不論失業率,但「中國資本市場還需要抹黑嗎?難道我們天天看到綠油油是假象? 」「3000點看多少年了,地球人都知道」、「分明是綠的,老吳偏要說黑,這不是摸黑是啥」。

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外界本以為結束清零後中國經濟會迅速復甦,結果短暫的反彈後,又陷入僵局。

股市為例,根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股市自今年年初以來已經下跌了20%左右,成為全球10個最大股市中表現最差的市場。

有道是「解決不了問題,那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在經濟低迷趨勢難以改變的情況下,中共尤其害怕與經濟有關的負面信息和批評意見影響了市場的經濟信心,明顯加大了對經濟領域的言論管控,說話可以,但只能說好不能說壞,誰說不好就對誰開刀。

吳曉波並不是第一個被禁言的大陸經濟學家。去年1月,任澤平在微博發言呼籲中國央行每年多印2兆元人民幣用於鼓勵生育,此後就被微博禁言。

有意思的是,就在吳曉波被禁言的同一天,同為網絡大V的胡錫進喜滋滋的在微博上透露,「老胡今天第一次買股票」,用10萬元開了A股戶口,甫開市花4萬多元買入兩隻股票和兩隻基金,收市時帳面微賺104.7元。他稱,「運氣真是不錯,第一天就趕上了大盤飄紅」。

胡錫進還說「此時進入A股大概率不會賠」。

兩天前的6月25日,胡錫進在微博上披露他成了股民,聲稱自己沒有額外信息渠道,所有信息都來自互聯網。「要是能通過炒股』掙來大錢』,那就太好了。」

胡錫進為何突然變身成了「股民老胡」?難道真是像他自己說的那樣是因為想炒股掙大錢嗎?當然不是。作為體制內的高官和網絡大V,胡錫進缺錢嗎?不缺。即使要掙錢也沒必要炒股,他有的是更優質的資源可以利用。他此時突然介入股市可以說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在於什麼?在於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此時低迷的中共股市當啦啦隊,搖旗吶喊,以提升股民的信心,並忽悠更多的老百姓入市。「此時進入A股大概率不會賠」。這不就是明擺著在忽悠他們嗎!換句話說,他是帶著引導股市輿情的任務進入股市的。

可見,吳曉波被「全網封殺」與胡錫進變身「股民老胡」,儘管事情的具體內容不同,但本質上是一回事,都是中共為了穩經濟信心而為,前者是為了封殺負面輿論,後者是為了營造正面輿論。而一個國家的經濟信心需要這麼去穩的時候,經濟之差到了何等地步也就不言而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