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持續疲弱 製造業連續三個月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中國6月份的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三個月出現萎縮,顯示中共在取消清零防疫政策之後,經濟狀況持續疲弱。

中共國家統計局6月30日公布,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雖比5月的48.8%微增0.2個百分點,卻是連續三個月落在萎縮區間,凸顯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疲弱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一個綜合指數,計算方法全球統一。如製造業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製造業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通常反映製造業經濟總體衰退。

去年12月,中共取消了實施了近三年的疫情清零限制,希望經濟得以反彈,但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 49.5%,5月份為48.8%,6月份為49%,由此顯示,中國製造業已經連續三個月持續衰退。

時事評論員王赫29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中國製造業萎縮主要表現在兩方面原因:第一,2018年以來,中國製造業受到中美貿易戰和「動態清零」政策的嚴重衝擊;第二,中共搞「國進民退」,民營製造業深受其害,外企製造業也被衝擊,而外企撤離和民企外流也漸成洪流。

作者認為,就趨勢而言,中共向左轉和中國經濟大盤動搖,疊加中美對抗加劇和中西一定程度的「脫鉤」,這使中國製造業前景暗淡,不僅轉型升級難上加難,就是維持現狀也已不易。

除了製造業以外,反映中國經濟下滑的因素還表現在其它幾個方面:

6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經濟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7%,增速較4月回落5.7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期。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6%,環比下降0.9%。

5月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升至20.8%,折射出中國經濟動力不足。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市場學教授謝田博士估計,「參照中共向來的造假和粉飾,真實的數據中,中國年青人失業率超過30%,都是非常可能的。」

謝田教授日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中國經濟困難的程度,在今天看來,可能很難被救度,中國可能在長期負債的情況下,經濟局勢萎縮、倒退二十年!」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