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變局」 中國失業潮禍及民企老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今年以來,前所未有的失業潮正在席捲中國,不僅大學生找工作不易,民企老闆、企業高管也紛紛丟掉了飯碗,被迫當起快遞員。有中國博主感嘆:「已經切身感受到了『百年未有之變局』的無盡寒意。」

45歲高管失業 只能做快遞

近日,一篇題為《當一個45歲的中年男人重新找工作》的網文,引發熱議。文章講述了一個家居用品企業的區域總經理魏鵬(化名),失業後找工作,卻四處碰壁,甚至應徵肯德基、必勝客、宜家、星巴克等連鎖店的兼職員工也全部失敗。

魏鵬失業前年薪高達80萬元,有房有車,手下有100多名下屬。但現在,他因為45歲的「就業紅線」,被大多數企業拒之門外,連清洗空調及油煙機這樣的底層工作也找不到。無奈之下,他被迫選擇做了一名快遞員,時薪18元,一直做到現在。

這篇文章引起許多中國網友共鳴,來自杭州的私企老闆魏楨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民營企業首當其衝。「經濟不好,再加上打壓民營企業,我身邊好幾個老闆公司倒閉了。他們大約45歲的年齡甚至更大,出去找工作根本是不現實,沒有人會要他們。」

魏楨凌說,他一個朋友失業後開網約車,白天黑夜不敢休息,最多也就賺八九千元(人民幣),如果生病或休假只剩四五千,在杭州這麼高的物價下怎麼生活!

他表示,「以前在外資企業收入比較高,這些人生活水平也高一些,消費能夠帶動經濟。現在外資撤了,又對民營企業進行打壓,(中國經濟)就變成了死胡同。」

35歲魔咒

不僅45歲的人工作難找,35歲的人處境也同樣令人焦慮。

35歲魔咒」是當今中國網際網絡上另一個熱門話題,包括公務員在內的許多行業都把年齡紅線劃在35歲,不少30多歲的人正面對失業、沒有結婚和沒有孩子等多重打擊。

原《南方週末》一名記者3月發布一段視頻說,自己是985碩士生,失業半年,去應聘出家道士,35歲已超齡。於是只能脫下了孔乙己長衫,放下身段,送外賣,但是完全沒單。

35歲的樊先生曾在上海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工作,他告訴《紐約時報》,他的大多數同事要麼像他一樣是單身,要麼結了婚但沒孩子。去年年底,樊先生和許多同事都被解僱,迄今沒有找到工作。

他說,「對社會來說,35歲像『瘟疫』。」

32歲的張小姐原本從事營銷行業,去年9月被解僱後,上個月終於獲得一家小公司聘請。她對《紐約時報》說,她和丈夫都覺得無力養育孩子,「如果孩子的出生,是為了繼承自己勞碌恐慌貧困,那麼,不生也是一種善良」。

2020年4月21日,湖北武漢求職者在看招聘廣告。(Getty Images)

中產失業者占領星巴克 「全職女兒」盛行

近日,中產階級失業者佔領星巴克,也成為熱門話題。社交媒體平台流出的文章寫道:「週一的星巴克幾乎被失業的中年男女占滿了,一問都是因為暫時沒找到工作不好意思待在家裡才來這裡,不僅有中年男子,中年女性的數量也不少。」

在失業壓力下,「全職女兒」開始在中國盛行,許多人失業後,以陪伴父母、做家務,換取父母給的生活費。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陸曦對BBC說:「全職兒女是社會失業大潮下出現的不可避免的現象,背後體現的是整個社會經濟嚴重下滑、萎縮的現狀。」

陸曦表示,許多人做全職兒女其實是「自我價值沒有辦法得到社會肯定和接納時的一種自我麻醉」。「全職兒女的本質就是失業」,「全職兒女越多,社會的消費降級越快」。

2020年4月21日,湖北武漢,一家公司主管在和求職者交流。(Getty Images)

「上山下鄉」重來? 習近平要青年「自找苦吃」

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20.8%的歷史新紀錄。中共當局試圖採取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老一套,把青年人哄騙到農村,以緩解城市就業壓力。

今年「五四」前夕,5月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給中國大學生回信,要中國青年走進鄉土「自找苦吃」。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新唐人大視野》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搞什麼「上山下鄉」,這只是一個政治號召,對整個中國經濟面上的問題是解決不了的,起不了什麼作用。如果他這麼搞下去,只會起反作用。

王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下滑,失業率很高,說明整個經濟對新生勞動力的吸納是非常差的。中國經濟坍塌這個事情,應該是在全國範圍內已經發生了。

對於中國經濟衰退、失業大潮引發的各種淒涼景象,中國博主「深度知局」在一篇帖文中感嘆:「大家都聽說『百年未有之變局』,卻不知道代表了什麼意義。現在,看看自己和身邊人的遭遇,切身感受到了無盡的寒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