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变局” 中国失业潮祸及民企老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今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失业潮正在席卷中国,不仅大学生找工作不易,民企老板、企业高管也纷纷丢掉了饭碗,被迫当起快递员。有中国博主感叹:“已经切身感受到了‘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无尽寒意。”

45岁高管失业 只能做快递

近日,一篇题为《当一个45岁的中年男人重新找工作》的网文,引发热议。文章讲述了一个家居用品企业的区域总经理魏鹏(化名),失业后找工作,却四处碰壁,甚至应征肯德基、必胜客、宜家、星巴克等连锁店的兼职员工也全部失败。

魏鹏失业前年薪高达80万元,有房有车,手下有100多名下属。但现在,他因为45岁的“就业红线”,被大多数企业拒之门外,连清洗空调及油烟机这样的底层工作也找不到。无奈之下,他被迫选择做了一名快递员,时薪18元,一直做到现在。

这篇文章引起许多中国网友共鸣,来自杭州的私企老板魏桢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民营企业首当其冲。“经济不好,再加上打压民营企业,我身边好几个老板公司倒闭了。他们大约45岁的年龄甚至更大,出去找工作根本是不现实,没有人会要他们。”

魏桢凌说,他一个朋友失业后开网约车,白天黑夜不敢休息,最多也就赚八九千元(人民币),如果生病或休假只剩四五千,在杭州这么高的物价下怎么生活!

他表示,“以前在外资企业收入比较高,这些人生活水平也高一些,消费能够带动经济。现在外资撤了,又对民营企业进行打压,(中国经济)就变成了死胡同。”

35岁魔咒

不仅45岁的人工作难找,35岁的人处境也同样令人焦虑。

35岁魔咒”是当今中国网际网络上另一个热门话题,包括公务员在内的许多行业都把年龄红线划在35岁,不少30多岁的人正面对失业、没有结婚和没有孩子等多重打击。

原《南方周末》一名记者3月发布一段视频说,自己是985硕士生,失业半年,去应聘出家道士,35岁已超龄。于是只能脱下了孔乙己长衫,放下身段,送外卖,但是完全没单。

35岁的樊先生曾在上海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工作,他告诉《纽约时报》,他的大多数同事要么像他一样是单身,要么结了婚但没孩子。去年年底,樊先生和许多同事都被解雇,迄今没有找到工作。

他说,“对社会来说,35岁像‘瘟疫’。”

32岁的张小姐原本从事营销行业,去年9月被解雇后,上个月终于获得一家小公司聘请。她对《纽约时报》说,她和丈夫都觉得无力养育孩子,“如果孩子的出生,是为了继承自己劳碌恐慌贫困,那么,不生也是一种善良”。

2020年4月21日,湖北武汉求职者在看招聘广告。(Getty Images)

中产失业者占领星巴克 “全职女儿”盛行

近日,中产阶级失业者占领星巴克,也成为热门话题。社交媒体平台流出的文章写道:“周一的星巴克几乎被失业的中年男女占满了,一问都是因为暂时没找到工作不好意思待在家里才来这里,不仅有中年男子,中年女性的数量也不少。”

在失业压力下,“全职女儿”开始在中国盛行,许多人失业后,以陪伴父母、做家务,换取父母给的生活费。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陆曦对BBC说:“全职儿女是社会失业大潮下出现的不可避免的现象,背后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经济严重下滑、萎缩的现状。”

陆曦表示,许多人做全职儿女其实是“自我价值没有办法得到社会肯定和接纳时的一种自我麻醉”。“全职儿女的本质就是失业”,“全职儿女越多,社会的消费降级越快”。

2020年4月21日,湖北武汉,一家公司主管在和求职者交流。(Getty Images)

“上山下乡”重来? 习近平要青年“自找苦吃”

今年5月,中国青年失业率创下20.8%的历史新纪录。中共当局试图采取毛泽东时代的“上山下乡”老一套,把青年人哄骗到农村,以缓解城市就业压力。

今年“五四”前夕,5月1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给中国大学生回信,要中国青年走进乡土“自找苦吃”。

时事评论员王赫在《新唐人大视野》节目中表示,习近平搞什么“上山下乡”,这只是一个政治号召,对整个中国经济面上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起不了什么作用。如果他这么搞下去,只会起反作用。

王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失业率很高,说明整个经济对新生劳动力的吸纳是非常差的。中国经济坍塌这个事情,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发生了。

对于中国经济衰退、失业大潮引发的各种凄凉景象,中国博主“深度知局”在一篇帖文中感叹:“大家都听说‘百年未有之变局’,却不知道代表了什么意义。现在,看看自己和身边人的遭遇,切身感受到了无尽的寒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