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兵變衝擊中共 中國瓦格納時刻的兩大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瓦格納兵變無疑對中共造成巨大衝擊,外界都在關注,中國會不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分析認為,中共瓦格納時刻到來,需要具備兩大條件。

俄國瓦格納軍團兵變,讓同為專制政權的中共領導人,更加擔心內部安全。中共瓦格納時刻會不會到來,何時到來?

分析認為,習近平早就在嚴防軍隊中「普里戈津」式的人物。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中共這個解放軍這一塊,政治掛帥管控的非常死,使用權被中央軍委所死死控制。你比如說要調動一個團,必須要中央軍委同意。那麼調動一個連,都是要大軍區一級的來管。(中共軍隊)政委管人,司令管槍,內勤部長管彈,沒辦法三個人都弄到一塊,所以這種情況下,這種情況(瓦格納兵變)在中國,就是幾乎不可能發生。」

中共層層監視,防止兵變。習近平上台後又進行了徹底的軍改,七大軍區變成五大軍區,原來各軍區可能形成的諸侯割據現象,被徹底杜絕,軍權進一步上收到中央。

姚誠認為,中共的基層軍隊,由於受到層層管控,一造反就會被撲滅。中共軍隊將來要發生類似瓦格納事件,只有兩種情況,一是上層發生政變,二是中共發動戰爭,並打了敗仗。

姚誠:「但是有一個例外。如果中共對台灣作戰,或者對外部作戰。如果中國要發生這個情況,有可能就是像瓦格納這樣的,你讓我送死,明明打不贏,你讓我送死。軍官不願打,但是起義的可能性不大,中國的軍隊最變化最大的在哪裡呢?是政變,是從上層政變。」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在歷史上都有兵變傳統,中共為防範兵變,費盡力氣打造所謂政委制度和精密的軍隊儀器,把中國變成了沒有經過抗壓測試的高壓鍋。一旦大規模戰爭發生,巨大壓力會讓內部矛盾進一步激化爆炸。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所以如果中共發動大規模的戰爭,一旦戰事焦灼,甚至失敗,尤其是核心權位大幅衰落的時候,我認為(瓦格納)這種事情,在中國會隨時出現。」

習近平最信任的親信們可信嗎?誰會成為中國的「普里戈津」?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分析,現任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蔡奇握有部分實權外,其餘常委不是喪失實權,就是缺乏武裝。蔡奇雖然具備成為「普里戈津」的基本條件,例如可以調動中央警衛局,控制宣傳機構;如果發動政變,可一舉控制政治局常委、甚至整個政治局,並能立即通過宣傳系統,宣布權力更迭。但最重要的中央警衛局估計直接聽命於習近平。蔡奇無法掌控軍隊,如果不能得到軍方的支持,發動政變可能也只是曇花一現。習近平看起來對蔡奇最放心,但不會讓蔡奇染指軍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