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兵變敏感時機 習近平晉升兩上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在俄羅斯發生兵變之際,6月28日,習近平晉升了兩名上將,引發輿論的關注。

據中共軍報報導,6月28日,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晉銜儀式,並頒發命令狀。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宣讀了習近平的任命令,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主持晉銜儀式。

這次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是:中共北部戰區政治委員鄭璇、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凌煥新

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等出席。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鄭璇,曾任陸軍第13集團軍副政委、政委、中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北部戰區陸軍政委等職。

現年61歲的凌煥新,曾任中共前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中央軍委紀委正軍職專職委員、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等職。中共二十大中央候補委員。

此次,兩名新晉上將均以新職務露面。

這也顯示海軍上將劉青松不再任北部戰區政委,由鄭璇接任。陸軍中將白呂不再任軍事科學院政委,由凌煥新接任。

6月29日,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這次晉升上將的兩人都是政委,實際上戰區的軍政主官都會是上將。至於在升上將時再公開新職務,也是幾年來的做法。重點是這些人習近平也拿不准他們,有朝一日會不會也是俄羅斯的瓦格納頭子普里戈津一樣的人物。而按中國人的傳統,要搞兵變就是一幹到底的,這也是習近平最擔心的。

岳山說,習近平讓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到軍科院當政委,可能說明軍科院有不少問題。當然,如果有人被拿下,可能也會低調處理,這也是中共軍隊反腐近兩年出現的變化之一,軍隊現在變得更加封閉。

自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共分17次晉升71名上將。同時,習近平上台後,在軍隊反腐並進行軍改,拿下了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七名上將,查處數百名軍級以上軍官。

今年以來,中共元老李先念的女婿、空軍上將劉亞洲被查傳言不斷,但官方一直沒有公開證實。

香港《明報》5月24日報導,中共火箭軍前後兩任副司令劉光斌、張振中上月都被帶走調查。報導還說,雖然此消息暫時未獲中共官方證實,但近年大陸對於高級將領的調查,已不再對外宣布。

去年中共二十大前夕,官方公布出席中共二十大的代表及名單顯示,有四人被取消代表資格,其中一人是中共軍方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航天系統部司令尚宏。至於尚宏被取消代表資格的具體原因不清楚。

日前,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發動兵變,雖然事件很快落幕,但習近平的好兄弟、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權受到重創。

普里戈津的「造反」事件,這也是中南海高層最害怕見到的一幕。

6月25日,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這一場瓦格納政變,對普京政權的打擊是巨大的。而對習近平來說,他會發現身邊的每個人,看起來都有一點像普里戈津。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普里戈津兵變事件,讓中南海寢食難安,誰又能保證中共軍中某一天誰也效仿普里戈津逼宮呢?世事難料,說不定哪一天中南海會爆出一個震驚世界的大事件呢!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