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宮兵變」重擊普京政權 習近平不知如何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發動的兵變,暫時以和談告終,此事件不但重創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威信,也讓外界將目光聚焦到中共領導層。直到兵變平息一天後,「沉寂」的中共當局才做出表態。

就在烏克蘭反攻俄羅斯的時候,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突然調轉槍口,進攻莫斯科。最後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居中斡旋後,普里戈津同意撤軍,並離開俄羅斯。

在普里戈津與盧卡申科沒有達成協議之前,中共沒有公開表態對普京的支持。直到25日晚,中共官方才表態稱,這是「俄羅斯的內政」,中方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

《華爾街日報》6月27日報導,兵變迅速結束讓北京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場兵變一度可能動搖中俄為對抗西方而締結的最親密夥伴關係,而這正是中共政府對於烏克蘭戰爭最擔心的風險。

報導說,這場危機標誌著普京23年統治遭遇的最嚴重挑戰,這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個不確定時刻。在中共官方媒體上,對這場叛亂的新聞報導很有限,與大多數西方媒體的深度報導形成鮮明對比。

《華日》說,現在俄羅斯陷入混亂,普京的權威似乎被削弱了。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Temur Umarov表示,這正是普京開始攻打烏克蘭時,中共所擔心的那種悲觀情境,即普京這一決定最終會破壞俄羅斯政權的穩定。

俄羅斯是北京最強大的盟友之一。今年3月,習近平前往俄羅斯和普京會晤,雙方重申兩人的夥伴關係和兩國不斷深化的經濟關係,並互稱「親愛朋友」。

當時《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個背後是北京對西方「遏制」的恐懼。中俄聯盟欲對抗由美國主導、西方領導的世界秩序。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此次兵變前於社交媒體發文說,兵變對普京政府造成巨大衝擊,接下來「什麼都可能發生」。「現在看來,局面在朝著西方和烏克蘭最想看到的方向移動了,但最終結局尚未可知」。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6月26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對談時,被問及瓦格納兵變對習近平的影響時,他表示,俄羅斯最近的事態發展,令中共領導層感到不安。不過,他並未進一步說明。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白宮投資美國活動致詞時表示,這場兵變是俄羅斯內部鬥爭的一部分,美國和西方與此事無關。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看法指,俄羅斯這場安全危機,加劇了北京擔憂,即對其全球野心至關重要的戰略夥伴,並不像其希望的那樣穩定,而北京選擇採取觀望態度,部分原因是體認到這場叛亂暴露了普京權力掌控出現裂痕。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DGAP)東歐、俄羅斯、中亞部門負責人麥斯特(Stefan Meister)接受各國媒體聯訪時認為,將此次行動形容為「黑天鵝」事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且預期會引起連鎖反應。這場兵變也暴露出普京的弱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對普京統治的俄羅斯突然遭遇兵變,北京似乎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照本宣科,簡單轉載了外交部的簡短新聞稿。中共軍報則語焉不詳,沒有提及「瓦格納集團事件」。

觀察人士指,習近平一開始選擇站在老朋友普京一邊,一切都要「無上限」,現在這個老朋友正在駕馭著一輛瘋狂的戰車,而且戰車上的人員開始分裂、動搖,習近平怎麼辦?這次北京對俄羅斯兵變不知所措的反應,大概反應了習近平某種騎虎難下甚至擔心危機自身的心態。

此前,美國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習近平與普京將彼此描繪成堅定不移盟友、要削弱美國全球霸權地位;但習近平與普京之間「無上限的友誼」或許不長久。因為有傳言指普京身患重病,或可能在政變中被廢黜。

根據一位華府智庫分析人士的說法,習近平很可能已經在尋求與普京的潛在繼任者建立更緊密關係。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