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逼宮」重創普京 揭祕俄國為何離不開僱傭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津叛變事件,重創普京政權。普里戈津有「普京的廚師」之稱。為什麼俄羅斯離不開瓦格納?有報導指,瓦格納僱傭兵能替俄國政府做「髒活兒」,這有助於俄羅斯掩蓋實際的戰爭代價。

近期,瓦格納與俄羅斯軍方鬧翻。6月24日,普里戈津率瓦格納軍發動兵變,雖然這場短暫的兵變很快落幕,普里戈津也已流亡白俄羅斯,但普京一手豢養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一夜之間倒戈,重創普京政權。

普里戈津本身是富商,為克里姆林宮提供餐飲服務,有「普京的廚師」之稱。多年來,俄羅斯聯邦官員及普里戈津一直否認與瓦格納集團有關聯,但在2022年9月,普里戈津承認他是該集團的創始人。

據BBC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幾週,人們認為瓦格納集團實施「假旗」襲擊,讓克里姆林宮有入侵的藉口。瓦格納在很大程度上參與了俄羅斯占領烏東巴赫穆特市的行動。俄羅斯國防部起初沒有提到瓦格納的角色,但後來讚揚其僱傭兵發揮了「勇敢和無私」的作用。

為何俄國離不開瓦格納?

美國著名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今年5月刊登文章指,瓦格納的崛起只是延續前蘇聯乃至俄羅斯長期依賴非正規武裝的慣例,這一歷史可以追溯到斯大林時代。

對於長期以來將軍方為治理國家的潛在威脅的普京而言,俄烏戰爭打得越久,軍隊在俄羅斯社會中的份量就會越重。其實,瓦格納集團是普京用於節制、制衡俄羅斯軍方的關鍵手段。

文章說,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瓦格納最初是一支祕密、可否認的代理僱傭軍,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在多個國家開展行動的大型軍事單位。它被稱為俄羅斯軍隊中最殘暴的力量,公開吹噓以最可怕的方式殺害「叛徒」。

隨著普里戈津對軍方領導層的批評越來越大膽,許多觀察家開始質疑他還能逍遙法外多久。文章說,俄羅斯情報總局格魯烏特種部隊內部官員透露,目前格魯烏仍維持對瓦格納的支持。格魯烏似乎相信瓦格納仍然有用。

為什麼普里戈津對普京有價值呢?原因在於普京與俄羅斯軍方的複雜關係。在執政初期,普京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保持對軍隊的控制。於是普京越來越採取非正統的手段來約束將領。

對於普里戈津來說,儘管他的士兵傷亡慘重,但這卻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他認識到,他永遠不會對普京構成政治威脅,因為除了普京的支持外,他在俄羅斯統治精英中沒有其他支持。而普京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著這種狀態。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POLITICO Europe)報導,俄烏戰爭期間,瓦格納集團為俄羅斯立功頗多;2022年夏天到2023年1月,它陸續在烏東奪下波帕斯納、利西昌斯克與索列達爾等要地。

也因瓦格納在侵烏戰事期間傷亡慘重,這才加劇了普里戈津與俄羅斯軍方高層的裂痕。他曾多次將俄軍戰事不順,歸咎於軍方領導無能,他痛斥俄軍高層不為瓦格納撥補彈藥,害他的士兵犧牲慘重;這次終因俄羅斯軍方要求籤約收編,而徹底撕破臉皮。

另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瓦格納傭兵能做一些俄國政府沒法做的「髒活兒」,戰術與打法更不受限可與俄國正規軍互補,還兼具淡化俄軍帳面戰損、隱瞞戰爭真實代價的功用。

報導引述美國國防大學教授麥克法特(Sean McFate)的話說,俄羅斯從2014年以來就把傭兵當作戰爭首選武器。政府對瓦格納集團傭兵的生死可以不聞不問,這有助俄羅斯掩蓋實際的戰爭代價。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