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逼宫”重创普京 揭秘俄国为何离不开雇佣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戈津叛变事件,重创普京政权。普里戈津有“普京的厨师”之称。为什么俄罗斯离不开瓦格纳?有报导指,瓦格纳雇佣兵能替俄国政府做“脏活儿”,这有助于俄罗斯掩盖实际的战争代价。

近期,瓦格纳与俄罗斯军方闹翻。6月24日,普里戈津率瓦格纳军发动兵变,虽然这场短暂的兵变很快落幕,普里戈津也已流亡白俄罗斯,但普京一手豢养的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一夜之间倒戈,重创普京政权。

普里戈津本身是富商,为克里姆林宫提供餐饮服务,有“普京的厨师”之称。多年来,俄罗斯联邦官员及普里戈津一直否认与瓦格纳集团有关联,但在2022年9月,普里戈津承认他是该集团的创始人。

据BBC报导,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前几周,人们认为瓦格纳集团实施“假旗”袭击,让克里姆林宫有入侵的借口。瓦格纳在很大程度上参与了俄罗斯占领乌东巴赫穆特市的行动。俄罗斯国防部起初没有提到瓦格纳的角色,但后来赞扬其雇佣兵发挥了“勇敢和无私”的作用。

为何俄国离不开瓦格纳?

美国著名期刊《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今年5月刊登文章指,瓦格纳的崛起只是延续前苏联乃至俄罗斯长期依赖非正规武装的惯例,这一历史可以追溯到斯大林时代。

对于长期以来将军方为治理国家的潜在威胁的普京而言,俄乌战争打得越久,军队在俄罗斯社会中的份量就会越重。其实,瓦格纳集团是普京用于节制、制衡俄罗斯军方的关键手段。

文章说,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瓦格纳最初是一支秘密、可否认的代理雇佣军,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在多个国家开展行动的大型军事单位。它被称为俄罗斯军队中最残暴的力量,公开吹嘘以最可怕的方式杀害“叛徒”。

随着普里戈津对军方领导层的批评越来越大胆,许多观察家开始质疑他还能逍遥法外多久。文章说,俄罗斯情报总局格鲁乌特种部队内部官员透露,目前格鲁乌仍维持对瓦格纳的支持。格鲁乌似乎相信瓦格纳仍然有用。

为什么普里戈津对普京有价值呢?原因在于普京与俄罗斯军方的复杂关系。在执政初期,普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保持对军队的控制。于是普京越来越采取非正统的手段来约束将领。

对于普里戈津来说,尽管他的士兵伤亡惨重,但这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他认识到,他永远不会对普京构成政治威胁,因为除了普京的支持外,他在俄罗斯统治精英中没有其他支持。而普京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这种状态。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POLITICO Europe)报导,俄乌战争期间,瓦格纳集团为俄罗斯立功颇多;2022年夏天到2023年1月,它陆续在乌东夺下波帕斯纳、利西昌斯克与索列达尔等要地。

也因瓦格纳在侵乌战事期间伤亡惨重,这才加剧了普里戈津与俄罗斯军方高层的裂痕。他曾多次将俄军战事不顺,归咎于军方领导无能,他痛斥俄军高层不为瓦格纳拨补弹药,害他的士兵牺牲惨重;这次终因俄罗斯军方要求签约收编,而彻底撕破脸皮。

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导,瓦格纳佣兵能做一些俄国政府没法做的“脏活儿”,战术与打法更不受限可与俄国正规军互补,还兼具淡化俄军账面战损、隐瞒战争真实代价的功用。

报导引述美国国防大学教授麦克法特(Sean McFate)的话说,俄罗斯从2014年以来就把佣兵当作战争首选武器。政府对瓦格纳集团佣兵的生死可以不闻不问,这有助俄罗斯掩盖实际的战争代价。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