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局勢動盪 多名官員偷看禁書獲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中共官場持續震盪。日前,中共北京市國資委前主任張貴林被雙開,其中一條罪名是「閱覽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此前也有不少落馬官員被指犯有類似的罪名。有分析認為,中共恐懼這種禁書,是害怕被揭露它不堪的一面。

6月25日,中共官方通報稱,張貴林私藏、閱覽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收受禮金、消費卡;搞權色、錢色交易;干預和插手政府採購項目;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等罪名。因此,張貴林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張貴林於2022年11月7日落馬。他曾任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北京市門頭溝區區長、區委書記等職;2018年3月,張貴林任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張貴林「私藏、閱覽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的罪名被列在首位,引發輿論熱議和好奇,他到底看了什麼禁書?

大陸網民表示,「啥書這麼大罪過?」「是哪些書刊呢?可以拿出來讓人民群眾一起批判一下麼?」「肯定不是大陸出版社的書,大概率是港台或者國外的。」「有政治問題的書籍,什麼問題講清楚。」

還有人說,「現代文明社會,還有閱讀禁書罪。這個國家到底要左成什麼樣!」

除張貴林外,近年來,不少中共落馬高官都有這條罪名。

今年6月13日,上海東方網前總裁、總編輯徐世平被雙開。中共官方通報的罪名中,有一條說他「私藏、閱看違禁書刊」。

徐世平是大陸資深媒體人,曾任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副主任、網宣辦副主任等職。他具有江派背景,與上海原市長楊雄關係密切,楊雄被認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心腹。

2020年10月,湖南省長沙市前副市長陳澤琿被開除黨籍。在中共官方通報中,陳澤琿「私自從境外購買、長期閱看、私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被列為頭條罪名。

2019年7月,長期在湖北省監獄系統任職的官員王寶平被「雙開」,中共官方通報稱,他購買閱讀所謂歪曲和攻擊中共十八大書籍,並轉發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微信文章、圖片和小視頻等。

2019年2月,長沙市天心區區委前副書記、區長謝進被雙開。他被指「指使他人為其從境外購買詆毀、汙衊黨和國家領導人等內容的書刊並向外傳播」。

2018年9月,貴州前副省長王曉光被「雙開」,他被指「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據報,王曉光是已落馬的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的祕書。

此外,重慶市豐都縣國土房管局前黨組書記李強華,重慶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前黨委書記王銀峰,被通報「熱衷閱讀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籍」。

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前黨組副書記楊宏偉、重慶能源集團前黨委書記馮躍,重慶市綦江區公安局國保支隊前政委李斌,重慶市渝北區委前常委吳德華,均被指「購買、閱讀並收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籍」。

中共黨媒報導指,2017年初,吳德華專門將境外涉及國家政局的政治謠言及唱衰中國經濟的文章轉發給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情婦劉鳳洲,讓其重點關注孫政才動向。

孫政才被抓後,吳德華專門託人從境外帶回2本「反動」雜誌,意圖刺探孫政才案件相關信息。2018年初,吳德華又從境外購買4本「反動」雜誌閱讀並保留至案發。

對此罪名,時政評論員邢天行曾對新唐人表示,這是中共殺雞儆猴震懾其他官員。打擊禁書是中共對黨內的不聽話官員,進行清黨整風的藉口。

邢天行說,中共非常懼怕下面的官員不跟它走,所以它採取越來越像毛時代那種做法,嚴厲管控的方式,以法律的名義給你治罪。貪腐問題當局一般不會重手追究,但對觸犯政治紀律的官員不手軟。

旅美學者吳祚來則表示,海外禁書傳播起來很快,對中共可以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現在中共體制內出現了一個離心離德的這樣一股力量,大量的官員坐在主席台上,下面聽的官員在做報告,他就知道香港的什麼媒體,曝光了這個領導的醜聞。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