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局势动荡 多名官员偷看禁书获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中共官场持续震荡。日前,中共北京市国资委前主任张贵林被双开,其中一条罪名是“阅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此前也有不少落马官员被指犯有类似的罪名。有分析认为,中共恐惧这种禁书,是害怕被揭露它不堪的一面。

6月25日,中共官方通报称,张贵林私藏、阅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收受礼金、消费卡;搞权色、钱色交易;干预和插手政府采购项目;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罪名。因此,张贵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张贵林于2022年11月7日落马。他曾任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市门头沟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2018年3月,张贵林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贵林“私藏、阅览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的罪名被列在首位,引发舆论热议和好奇,他到底看了什么禁书?

大陆网民表示,“啥书这么大罪过?”“是哪些书刊呢?可以拿出来让人民群众一起批判一下么?”“肯定不是大陆出版社的书,大概率是港台或者国外的。”“有政治问题的书籍,什么问题讲清楚。”

还有人说,“现代文明社会,还有阅读禁书罪。这个国家到底要左成什么样!”

除张贵林外,近年来,不少中共落马高官都有这条罪名。

今年6月13日,上海东方网前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被双开。中共官方通报的罪名中,有一条说他“私藏、阅看违禁书刊”。

徐世平是大陆资深媒体人,曾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网宣办副主任等职。他具有江派背景,与上海原市长杨雄关系密切,杨雄被认为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心腹。

2020年10月,湖南省长沙市前副市长陈泽珲被开除党籍。在中共官方通报中,陈泽珲“私自从境外购买、长期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被列为头条罪名。

2019年7月,长期在湖北省监狱系统任职的官员王宝平被“双开”,中共官方通报称,他购买阅读所谓歪曲和攻击中共十八大书籍,并转发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微信文章、图片和小视频等。

2019年2月,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前副书记、区长谢进被双开。他被指“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

2018年9月,贵州前副省长王晓光被“双开”,他被指“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据报,王晓光是已落马的甘肃前省委书记王三运的秘书。

此外,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前党组书记李强华,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党委书记王银峰,被通报“热衷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党组副书记杨宏伟、重庆能源集团前党委书记冯跃,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国保支队前政委李斌,重庆市渝北区委前常委吴德华,均被指“购买、阅读并收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

中共党媒报导指,2017年初,吴德华专门将境外涉及国家政局的政治谣言及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转发给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情妇刘凤洲,让其重点关注孙政才动向。

孙政才被抓后,吴德华专门托人从境外带回2本“反动”杂志,意图刺探孙政才案件相关信息。2018年初,吴德华又从境外购买4本“反动”杂志阅读并保留至案发。

对此罪名,时政评论员邢天行曾对新唐人表示,这是中共杀鸡儆猴震慑其他官员。打击禁书是中共对党内的不听话官员,进行清党整风的借口。

邢天行说,中共非常惧怕下面的官员不跟它走,所以它采取越来越像毛时代那种做法,严厉管控的方式,以法律的名义给你治罪。贪腐问题当局一般不会重手追究,但对触犯政治纪律的官员不手软。

旅美学者吴祚来则表示,海外禁书传播起来很快,对中共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现在中共体制内出现了一个离心离德的这样一股力量,大量的官员坐在主席台上,下面听的官员在做报告,他就知道香港的什么媒体,曝光了这个领导的丑闻。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