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豪雨釀洪災 農戶:今年早稻要虧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連日來,江西省持續暴雨,多地釀成洪災,近5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5億元(人民幣,下同)。

從本月20日起,江西省遭遇了今年以來降雨時間最長、累計雨量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的一輪降雨過程。

據江西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的數據,截至26日下午4時,此次降雨過程已造成南昌、九江、鷹潭、贛州等至少90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出現道路坍塌、房屋受損,農作物被淹等災情。

由於持續的強降雨,使江西多地河水暴漲,至少有4條河流水位超出警戒線。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也持續上漲,水文觀測站星子站測得水位已達14.03米。

目前已知受災人數約為49.1萬人,至少有5567人因洪災而緊急轉移避險,至少5.4萬公頃農作物受災被淹,許多農田絕收,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至少5.1億元。此外,還有不少農民的房屋被水淹損壞,但官方尚未公布相關的數據。

江西省新余市種糧大戶劉元(化名)25日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披露,他家今年承包了1500餘畝土地種稻,其中約500畝早稻田這次受災最為嚴重。

「今年一共下了兩場大雨,5月5日的那場雨影響相對較小,而這場雨是從端午節前一天(6月21日)開始下,一直到今天都沒停,對早稻的影響很大。」劉元說。

據劉元介紹,水稻最怕大風大雨天氣,持續的降雨會降低早稻授粉率,進而會影響結實率,而伴隨降雨而來的大風,也導致處於灌漿期的水稻出現大面積倒伏。

劉元估計,因為此輪暴雨,他家的早稻將減產約三成多。按照現在濕稻1元/斤的價格計算,大概一畝的收入只有800多元了。而他們每畝稻田的投入成本大約為1000元,這也意味著今年的早稻要虧錢了。

迄今為止,江西省的降雨還在持續。據江西省農業氣象中心的預報,6月26日,贛東北陰天有雨,局部大到暴雨。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