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 農大院長致辭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近日,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在畢業典禮上叮囑畢業生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這個講話隨後在中國網路上遭到刪除。

6月21日,葉敬忠在學生畢業典禮上致辭表示,他每每感到「三觀」被打破,底線被擊穿,想像力嚴重赤字。在這個時代,他特別想叮囑畢業生:在權力的包圍中保持清醒!因為權力確實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可以讓人迷戀上癮,從而變得精緻圓滑。

葉敬忠以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舉例說,權力系統的一個動作,就可以讓收割機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長隊,將綠水青山開墾成梯田泥石流,更為嚴重的是,權力還可能製造出幻象,因此在光天化日之下「強行變碼」、「指鼠為鴨」。

他還說,面對權力的包圍,他不能要求畢業生像一枚雞蛋撞向堅硬的高牆,但希望學生們不要熄滅靈魂深處那束真善美的光,能保持向著真善美的那束光自由奔跑的勇氣,這樣或許可以讓更多人獲得平等,享有自由,得到尊重。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建平:「對他的學生鼓勵啊,這個是值得肯定的,因為他也把當下這種腐爛的環境點出來了,這個是難能可貴的。我覺得會讓這些學生去面對現實,會去思考,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能夠獨立的思考,形成獨立的思想,這是最關鍵的。」

同一天,農大人發學院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刊發葉敬忠的講話全文。隨後,網易、鳳凰網、澎湃新聞、搜狐、知乎等多個媒體平台的轉載均被刪除。

大陸教育界人士紀先生:「老師、學生或者是校長發的短信或者文章隨隨便便刪掉了,這種事很多很多了,見怪不怪了。刪文章的人就多得很嘛,共產黨給他們發錢,他們幹這活兒,覺得有點敏感度,他就刪了。」

張建平:「能去指出這個社會的弊病的人,並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往好的方向去改變的,那麼當局是容不得的,那肯定就是要刪掉的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