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熄灭真善美的光” 农大院长致辞被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在毕业典礼上叮嘱毕业生在权力的包围中,不要熄灭真善美的光。这个讲话随后在中国网路上遭到删除。

6月21日,叶敬忠在学生毕业典礼上致辞表示,他每每感到“三观”被打破,底线被击穿,想像力严重赤字。在这个时代,他特别想叮嘱毕业生:在权力的包围中保持清醒!因为权力确实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可以让人迷恋上瘾,从而变得精致圆滑。

叶敬忠以近期发生的社会事件举例说,权力系统的一个动作,就可以让收割机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长队,将绿水青山开垦成梯田泥石流,更为严重的是,权力还可能制造出幻象,因此在光天化日之下“强行变码”、“指鼠为鸭”。

他还说,面对权力的包围,他不能要求毕业生像一枚鸡蛋撞向坚硬的高墙,但希望学生们不要熄灭灵魂深处那束真善美的光,能保持向着真善美的那束光自由奔跑的勇气,这样或许可以让更多人获得平等,享有自由,得到尊重。

江苏宜兴时评人张建平:“对他的学生鼓励啊,这个是值得肯定的,因为他也把当下这种腐烂的环境点出来了,这个是难能可贵的。我觉得会让这些学生去面对现实,会去思考,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够独立的思考,形成独立的思想,这是最关键的。”

同一天,农大人发学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叶敬忠的讲话全文。随后,网易、凤凰网、澎湃新闻、搜狐、知乎等多个媒体平台的转载均被删除。

大陆教育界人士纪先生:“老师、学生或者是校长发的短信或者文章随随便便删掉了,这种事很多很多了,见怪不怪了。删文章的人就多得很嘛,共产党给他们发钱,他们干这活儿,觉得有点敏感度,他就删了。”

张建平:“能去指出这个社会的弊病的人,并希望这个社会能够往好的方向去改变的,那么当局是容不得的,那肯定就是要删掉的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