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見習近平 分析:美國三管齊下 防中共跳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美中關係急劇下滑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兩天。6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分析認為,布林肯此行是拜登政府三管齊下的策略,主要是防止中共狗急跳牆。

6月18日和19日,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秦剛會晤;19日上午,他與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舉行會晤。19日下午4時30分,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了布林肯。

19日,王毅聲稱,中美「需要就對話還是對抗、合作還是衝突作出選擇」,並將中美關係陷入低谷的責任推給美方。20日,習近平稱,雙方取得了進展。並聲稱中共「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

此次雙方雖然在維持美中關係穩定上達成共識,但在貿易、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中港等地人權狀況、俄烏戰爭以及美國對先進技術的限制等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布林肯和習近平會面後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他說,「我們對處理美中關係的挑戰不抱幻想。」「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有著深刻甚至強烈的分歧。」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6月19日對大紀元表示,拜登要布林肯訪華,是因為他們有三管齊下的策略,就是該合作的合作、該競爭的競爭、該對抗的對抗,競爭、合作和對抗三管齊下。目前大方向還是要維持這種框架。

馮崇義說,在川普開打之後,拜登基本繼承對中共強硬的路線,但是對於脫鉤他們也戀戀不捨。拜登和布林肯三管齊下的策略,在某種意義上是照顧多方利益,但是相互矛盾,結果就經常發生左右互搏。

他表示,美國採取的方法不是一下子脫鉤。從軍事方面,目前在集中精力支持烏克蘭更早更快地打贏戰爭,也需要對中共用外交語言去管控風險。在台海方面,美國要站在台灣一邊,保護台灣,但目前還想穩住陣腳,不要逼中共狗急跳牆,直接正面開戰。

布林肯向中方就台灣問題明確了美國的立場。他表示,美國對中共在台灣海峽以及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挑釁行為表示關切,越來越多的國家也對此表示關切。

馮崇義表示,如果中共要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美國的政策就跟著變,因為台灣是亞洲地區的一個民主典範,美國一定會保護台灣。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不看好中美關係的日後前景。

他對大紀元表示,中美關係的關鍵點在於,美國認定習近平要挑戰既有的、二次大戰以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而台灣剛好是美中這種對立的焦點。「這是最關鍵的問題」,他認為,因習也沒有退路,他只有往前沖,所以這個問題是無解的。

時政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布林肯此行只是防止雙方徹底撕破臉,他沒有提及中共間諜氣球,算是在踩剎車;但美國對中共的「激烈競爭」繼續進行;中共領導人算單方面放軟。

楊威說,新華社為了掩人耳目,代替布林肯表示,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共「制度」;「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共」。

楊威認為,中共領導人很擔心美國最終會顛覆中共政權,也害怕美國及其盟友聯合對抗中共,此時不得不選擇了放軟,同時宣傳美國也做出了讓步。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