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習近平獨裁者 中共跳腳罵「政治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從北京回國,雙方就發生口水戰。美國總統拜登公開稱呼習近平為「獨裁者」,中共外交部隨即跳腳回應,使用了一連串「戰狼」詞匯。

在6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批評拜登的言論「極其荒謬且不負責任,嚴重悖離事實,違背基本外交禮儀,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並強調這是「公開的政治挑釁」,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云云。

據路透社報導,6月20日,即布林肯返回美國的第二天,拜登在加州一場募捐活動上表示,年初他下令擊落中共間諜氣球,讓習近平「感到非常沒面子」,因為習近平「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拜登並強調「這種事情對獨裁者而言是非常尷尬的」。

拜登上述發言很快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布林肯原定2月的訪中行程,就是因爲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被推遲到6月。

中共批評拜登「違背基本外交禮儀」,但中共接待布林肯的諸多安排也被指打破外交規則。

習近平6月19日會晤布林肯之前1個小時,才對外發布相關消息。雙方會面時,習近平獨坐橫排主席位,布林肯等美國官員則與中共官員們分列左右兩個竪排,雙方宛如上下級關係。布林肯18日抵達北京機場時,中方沒有安排鋪紅毯,只派一個外交部司長接機。

布林肯返回美國後,許多共和黨大佬紛紛批評此行不見成果,並指責拜登政府立場軟弱,平白受辱於中共。

但布林肯表示,此行在台海、俄烏戰爭等等問題上均向中方表明了美方立場,除了未能恢復美中軍事對話外,在其它方面都在推動「回到更開放的美中溝通管道」。拜登也對布林肯這次訪中做出了肯定的評價。

布林肯18日在北京會晤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時,邀請對方訪問華盛頓。拜登20日也證實,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將在近期出訪北京。

外界評論,布林肯這次訪問,除了雙方都同意「繼續談」之外,並沒有取得什麽實質的成果,美中的緊張關係很難出現真正的緩和。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