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憂中共偷技術 華府或終止美中科技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因擔憂北京竊取美國科學和商業成果,一項促使美中兩國在多領域合作的「中美科技合作協定」(STA)面臨新的審查。有美媒稱,美國政界反對續簽的聲音越來越高。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是1979年美中共同簽署的。之後每五年續簽一次,這項協定曾是美中友好的里程碑,促成兩國一系列科技領域的合作,並推動了中共成為技術和軍事強國的進程。現階段的協議將在8月27日到期。

中共駐美大使館稱,中方官員一年前已經接觸美方,討論續簽問題。據了解,美方仍在進行內部審查,希望美方盡快完成。

6月18日,路透社引述多位熟悉審查情況的官員披露,鑒於目前雙邊關係處於幾十年來最糟糕的狀態,美國政府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讓這項協定失效。

主張續簽的人認為,終止協定將會扼殺學術和商業合作。但越來越多的官員和議員認為,考慮到兩國之間的競爭,在科學和技術領域的合作意義不大。

國會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共和黨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說,延長協定「只會進一步危害我們的研究和知識產權」,政府必須讓這個協議失效。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過去中國跟美國從供應鏈的合作到科技的合作,其實雙方都有互相的交流。不可諱言的就是說,中國經過長年的依賴,或是說跟國際合作之後,技術水準已經拉升到一定的程度跟水準了。」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說,但是中共把科技發展轉為軍用,已經威脅到全球的穩定。

黃世聰:「所以全世界好像都有意要中斷跟它的一些科技往來,或是一些經貿的合作。在這樣的浪潮之下,美國想要中斷跟中國科學相關的一些協議就不意外了。目前美國政界的氛圍對中國是相當的敵對,當然會有停止的可能性。」

近年美中關係急劇惡化。儘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訪問北京,但外界不抱希望。

黃世聰說,布林肯訪華主要是去表達美國的立場,應該也會談到這項科技協定。

黃世聰:「因為過去畢竟科技的發展是一個全球的合作,那現在要把它切開來說的話,當然會對科技的發展會有一定程度的某些阻礙。對於中國的影響可能會比美國大。因為美國畢竟是目前全世界最多技術的國家之一。那如果跟它中斷的話,其實可能也代表了跟西方世界的斷連。」

美國國務院有人建議重新就「美中科技合作協定」展開談判,增加反對工業間諜以及要求數據交換對等條件的內容。但一些美國官員認為,鑒於美中現狀,重新談判可能導致整個協議破產。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如果這個協議不續簽的話,美國它將擁有更多的方法去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同時可以採取更多的措施去限制中共在美國進行滲透,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和許許多多的科研成果。如果續簽的話,那麼情況就有可能跟過去一樣,讓中共可以說是在美國坑矇拐騙,打著合法的旗號幹各種各樣非法的事情。」

長期以來,美國企業一直不滿中共要求他們進行技術轉讓。美國專家對中共資助的產業間諜行徑也提出警告。而美國政界則對中國竊取科學和商業機密存有擔憂。

藍述:「中共在加入世貿組織以後,從2001年到2021年中國的經濟總共增長了10倍。但是我們必須意識到,中共它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對世界和平和人道的最大的威脅。現在為了防止中共迅速崛起,對西方未來安全上的威脅,對西方國家高科技的盜竊,確實要進行嚴密的控制。」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如果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終止不續簽了,確實能夠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遏制中共崛起的作用。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