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忧中共偷技术 华府或终止美中科技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因担忧北京窃取美国科学和商业成果,一项促使美中两国在多领域合作的“中美科技合作协定”(STA)面临新的审查。有美媒称,美国政界反对续签的声音越来越高。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是1979年美中共同签署的。之后每五年续签一次,这项协定曾是美中友好的里程碑,促成两国一系列科技领域的合作,并推动了中共成为技术和军事强国的进程。现阶段的协议将在8月27日到期。

中共驻美大使馆称,中方官员一年前已经接触美方,讨论续签问题。据了解,美方仍在进行内部审查,希望美方尽快完成。

6月18日,路透社引述多位熟悉审查情况的官员披露,鉴于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状态,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讨论是否让这项协定失效。

主张续签的人认为,终止协定将会扼杀学术和商业合作。但越来越多的官员和议员认为,考虑到两国之间的竞争,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合作意义不大。

国会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共和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说,延长协定“只会进一步危害我们的研究和知识产权”,政府必须让这个协议失效。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过去中国跟美国从供应链的合作到科技的合作,其实双方都有互相的交流。不可讳言的就是说,中国经过长年的依赖,或是说跟国际合作之后,技术水准已经拉升到一定的程度跟水准了。”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说,但是中共把科技发展转为军用,已经威胁到全球的稳定。

黄世聪:“所以全世界好像都有意要中断跟它的一些科技往来,或是一些经贸的合作。在这样的浪潮之下,美国想要中断跟中国科学相关的一些协议就不意外了。目前美国政界的氛围对中国是相当的敌对,当然会有停止的可能性。”

近年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尽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访问北京,但外界不抱希望。

黄世聪说,布林肯访华主要是去表达美国的立场,应该也会谈到这项科技协定。

黄世聪:“因为过去毕竟科技的发展是一个全球的合作,那现在要把它切开来说的话,当然会对科技的发展会有一定程度的某些阻碍。对于中国的影响可能会比美国大。因为美国毕竟是目前全世界最多技术的国家之一。那如果跟它中断的话,其实可能也代表了跟西方世界的断连。”

美国国务院有人建议重新就“美中科技合作协定”展开谈判,增加反对工业间谍以及要求数据交换对等条件的内容。但一些美国官员认为,鉴于美中现状,重新谈判可能导致整个协议破产。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如果这个协议不续签的话,美国它将拥有更多的方法去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去限制中共在美国进行渗透,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许许多多的科研成果。如果续签的话,那么情况就有可能跟过去一样,让中共可以说是在美国坑蒙拐骗,打着合法的旗号干各种各样非法的事情。”

长期以来,美国企业一直不满中共要求他们进行技术转让。美国专家对中共资助的产业间谍行径也提出警告。而美国政界则对中国窃取科学和商业机密存有担忧。

蓝述:“中共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从2001年到2021年中国的经济总共增长了10倍。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共它是一个人类历史上对世界和平和人道的最大的威胁。现在为了防止中共迅速崛起,对西方未来安全上的威胁,对西方国家高科技的盗窃,确实要进行严密的控制。”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说,如果美中科技合作协定终止不续签了,确实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遏制中共崛起的作用。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