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走線故事(上):難民憶當年 不堪迫害只能逃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中國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卻出現大規模逃離中國的難民「走線」現象,來自河南的維權人士李北省也是其中一位。我們先來聽聽李北省逃離中共選擇走線的原因。下一集,我們將介紹李北省在熱帶雨林行走11天的過程,還有走線途中發生哪些事。

走線難民李北省:「我在熱帶雨林裡面待的時間是估計是比較長的,11天。」

眼前這位中國人,精神奕奕,談吐自然,很難想像他是經歷走線逃難中國,到美國才一年多,他的名字叫李北省。

李北省出生於中國河南,在廣東工作生活了20多年。和其他的農民子弟一樣,來到大城市為了生活,什麼粗活都得做。裝修、建築、運輸、煤礦,也在幾家工廠打工。後來通過老鄉介紹,考租車資格證,靠著幾年省吃儉用存下的錢,租了一輛出租車,開始從事出租車行業。

李北省:「那時候中國市場是沒有運管,交通管理,管出租車這一塊的,出租車就是一個人營運。那時候他們叫黑車,他們看到這個行業有很大的利益的時候,政府就開始介入了,就開始大肆的通過媒體宣傳炒作,什麼黑車然後會騙人,什麼坑人啊,給人一種不安全的感覺,後面政府就把打擊非法營運的黑車取締了,取締了以後就開始政府介入市場。」

李北省表示,後來政府介入出租車市場,整個出租車以權力為中心,個人就無法再單獨開出租車了。

李北省告訴記者,開出租車的這段時間,不但收入有增加,也接觸到社會各種各樣的人。其中一名訪民,為了替弟弟申冤,走上訪民之路,最後卻沒有好下場。

李北省:「因為他弟弟是被公安部門關了精神病院長達六年左右,然後後來他弟弟長期在精神病院服用藥物,包括精神上的折磨,最後精神症狀出了問題,後面搞得家破人亡,然後他的姐姐,就是我接觸的一個,她就去上訪,去北京上訪,去過好幾次,都是被公安局,就是地方的國保抓回來,抓回來頭兩次就是警告,再後來就直接關了大概有半年吧,後面就在看守所直接去威脅,你要是再去上訪的話,你都不要想著出來了,你就準備在監獄裡待著。」

李北省開始在網路替這些上訪民眾發出不平的聲音,然而自己也卻因此惹禍上身。

李北省:「最早的時候應該是2010年開始,經常在微博上聲援那些上訪的、維權的、各種不公,就是所謂的支持正義,在網絡上、微博上支援他們。到了2012年的時候,我們家裡面被那個鎮政府、給那個村委,還包括縣政府,他們一起把我們村的集體地強徵。後面我們也去過一次上訪,那我是看清楚他們的真面目以後,我再也不去上訪了。」

李北省長期關注被強拆戶、被強徵土地的弱勢群體,幫忙轉發消息,2013年遭廣東國保傳喚「喝茶」7次,2015年在河南被當地傳喚3次。

李北省:「他們估計帶了有8、10來個人吧,去我們家裡面直接告訴我,上外網是違法的。我說違的是什麼法呀?他說他們內部條例不能給我看,那時候警告我,我以後我都已經知道他們肯定會想辦法制我。我當時也很害怕,因為畢竟一個家庭,那時候也有家庭,小孩子在讀書。」

因為李北省在網上發出太多對執政黨不利的相關言論,從2018年開始,中共對他監控讓李北省有了覺悟。

李北省:「國保之前也警告我,你再往前走一步,就準備進監獄了,已經警告我了,其實我知道他們說的真,因為公權力在他們手裡,隨時可以抓我進去。後面我就開始規劃我怎麼出去。」

此時的李北省,內心開始計劃如何逃離中共。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