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皮中放黃瓜絲 上海多家餐館被罰款五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黃瓜絲是大陸涼皮的標配,但上海有多家餐館因為在涼皮中放了黃瓜絲,遭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5,000元人民幣,引發熱議。

夏天到了,涼皮越來越熱銷。但中國企查查APP顯示,上海近日有多家飯店,包括上海米帆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金橋分公司、上海市浦東新區金楊新村街道桌福小吃店、上海哆美汁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等餐飲企業,都因爲銷售含有黃瓜絲的涼皮被罰。

據「九派新聞」報導,當局部門給的具體違法事由是,當事人經營項目為「餐飲服務經營者:熱食類食品制售」,在未取得「冷食類食品制售許可」的情況下,於店內加工切配黃瓜絲作為涼皮配菜,在店內及美團外賣平台經營含有配菜黃瓜絲的涼皮,因此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被罰款5,000元並沒收119元。

很多網友斥當局做法「荒唐」、涉嫌「濫用法規」,並提出各種類似的食品問題嘲諷當局:「炒菜撒點蔥花也該罰嗎?」「經營範圍是熱食的不能賣黃瓜涼皮,那能賣涼啤酒不?」

還有網友感嘆: 「每走一步都是坑啊,感覺每個開店的都得請個律師過一遍。」

事實上,因為黃瓜被罰款的不只是上海。最近安徽多地餐飲店因爲沒有取得「冷食類食品生產銷售許可」售賣「拍黃瓜」被處罰,有的被處以5,000元罰款。餐飲店老闆哭訴「一份拍黃瓜才賺幾塊錢,罰款5,000元,要賣幾千份才賺回來」。

湖南株洲一家火鍋店因銷售「拍黃瓜」遭到顧客舉報,理由是經營許可證上沒有冷食類食品制售,屬於超範圍經營,並對商戶提出約5,0000元賠償。

這些餐飲店被處罰的原因同上海類似,不是沒有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而是「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經營範圍不包括「冷食類食品制售」。

當前中國各省市地方財政赤字嚴重,為了「創收」絞盡腦汁,各類「罰款」名目繁多。上個月媒體報導,途徑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的許多大貨車司機反映,自己頻繁接到該縣的罰款通知書。其中一輛車兩年收到58張罰單,罰金超過27.5萬元,罰款的理由都是超限運輸。河南官員直言,多罰款是因爲「財政缺錢」。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