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浪費 歐盟擬禁毀未使用紡織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在「快時尚」的浪潮下,服裝業早已成為世界上僅次於化石業的第二大污染產業。在歐盟,每年約有上百萬噸的衣物被丟棄,其中大部分被掩埋或焚燒,為了推動環保與加強回收利用,歐盟近日通過一項禁令,禁止服裝業者銷毀未售出的衣物

快時尚讓潮流服飾在很短的時間內推出,款式多樣又平價,吸引消費者因流行而購買,同時也因快速成為過季商品而遭到拋棄,不僅浪費也污染環境。因此歐盟近日達成共識,研議禁止銷毀未出售的服飾。

瑞典工商部部長艾芭·普希(Ebba Busch):「今天的決定是向綠色循環經濟邁出的重要一步,同時也強化單一市場。該法令將為歐盟執委會建立一套標準,在永續環境上對產品提出規範,從而促進歐盟的循環經濟。」

儘管快時尚興起後,歐洲成衣業20年來的服飾價格已降低30%,但家戶服飾消費支出卻增加14%。全球衣物和鞋類使用數量預估將由2022年的6,200萬公噸,迅速增加至2030年的1億200萬公噸。據統計,歐盟每年約有580萬噸的衣物被丟棄,平均約每人11公斤,衣物消費對環境和氣候變化的影響僅次於食品、建築和交通產業。

新法令還將創建一個新的「數位產品護照」,衣物將依紡品標示規範顯示產品修補及回收等資訊,使消費者做出更明智的選擇,並自2030年起,販售衣物應提高品質、可修補、低耗能及可回收性,以兼顧環境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書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