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格里拉對話 中美關係冷淡 對陣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正在新加坡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會上強調美中之間對話 「至關重要」。但現實中,美中防長沒有交流,關係冷淡;另一方面,美加海軍艦船週六(3日)罕見地聯合航行穿越台灣海峽,中共海軍軍艦突然橫穿美軍軍艦船頭,顯示雙方對峙升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3日在演講中強調了美中軍事交流和溝通的重要性。他說:「對於負責任的國防領導人來說,任何時候都是談話的好時機。對話不是獎勵,而是必需。」

演講中,奧斯汀批評了中共在南海對美國及其盟友的飛機進行的數量驚人的危險攔截。他還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奧斯汀說,「我們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面對霸淩或脅迫,我們不會退縮」。

原台灣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最近三件事情累積,讓中美關係更加冷淡。

張延廷:「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共的殲-16去攔截美國的RC-135電子偵察機,在南海的上面;第二個,那就是美國撥了這個刺針飛彈,刺針飛彈也運到台灣來了;第三個,就是美國最近一系列的,不管是美國菲律賓的聯合演習,不管是北方對抗,還有在菲律賓的肩並肩的演習,還有雷霆對抗行動演習。那劍指的都是中國大陸。」

中共代表團則在香格里拉舉行新聞發布會,批評奧斯汀的講話。張延廷認為,這種尷尬氣氛下,雙方沒能在一些問題上達成共識。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資深研究員宋國誠也指出,中共咄咄逼人的姿態讓東南亞局勢危機四伏。如中共違背2018年海牙仲裁結果堅持對爭議海域的主權;對台灣騷擾力度的加大,這都使美中在航行自由、台海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美國防長、印太司令和助理防長為此對中共都發出了嚴厲警告。

宋國誠:「乃至於最近一兩天,奧斯汀再一次嚴厲的警告中共,如果在台海發生危機的時候,也就是說中共要實行對台灣的武力侵略的時候,美國是會絕對給予所謂毀滅性的打擊,讓中共付出了自身無法承受的代價。甚至印太司令說中共必須要付出財產與鮮血的這樣代價。」

美中之間的冷淡關係不僅沒有回暖的跡象,在這次香格里拉會談期間還呈現螺旋式上升的一種對抗局面。

6月3日,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鐘雲號」(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導彈驅逐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在台灣海峽進行例行穿行。中共海軍旅洋III驅逐艦(LUYANG DDG 132)突然朝著「鐘雲號」的船頭橫穿過去,兩艦最接近地方不到150碼。對此,隨行的加拿大軍艦指揮官表示,中共軍艦很不專業,是故意挑起衝突。

宋國誠指出,這次美軍例行穿越台灣海峽由以往的驅逐艦或巡防艦升級為導彈驅逐艦,顯示美中衝突的升級,也能看出美國在這個區域加大了對中共入侵的警戒心和戰備力的提高。

宋國誠:「這是一種逼近於作戰形態的一種巡防,與過去所謂的訓練式的或者是偵察式的一種例行性的巡防,它的戰備要求的層次跟危險預防的層次是升高的。現在是與加拿大聯合通過,也就是擴大了對台灣海峽巡航的這樣的一個強度。」

張延延:「加拿大是全世界領土第二大國,影響力非常大,加拿大在這方面是站隊站在美國這一邊。它的軍艦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那也表示它對日本這一方面的互動也有,所以它在這個敏感的時刻也通過台灣海峽,表示對這方面的關心。」

宋國誠指出,如果中共不做任何妥協的話,那麼美中關係絕對沒有緩和的可能性,對抗就會逐步的升級。而中共利用軍機、軍艦的攔截行為造成的擦槍走火,甚至可能形成美中之間的熱戰。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