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格里拉对话 中美关系冷淡 对阵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香格里拉安全对话正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会上强调美中之间对话 “至关重要”。但现实中,美中防长没有交流,关系冷淡;另一方面,美加海军舰船周六(3日)罕见地联合航行穿越台湾海峡,中共海军军舰突然横穿美军军舰船头,显示双方对峙升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6月3日在演讲中强调了美中军事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他说:“对于负责任的国防领导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谈话的好时机。对话不是奖励,而是必需。”

演讲中,奥斯汀批评了中共在南海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进行的数量惊人的危险拦截。他还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坚决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奥斯汀说,“我们不寻求冲突或对抗,但面对霸凌或胁迫,我们不会退缩”。

原台湾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最近三件事情累积,让中美关系更加冷淡。

张延廷:“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共的歼-16去拦截美国的RC-135电子侦察机,在南海的上面;第二个,那就是美国拨了这个刺针飞弹,刺针飞弹也运到台湾来了;第三个,就是美国最近一系列的,不管是美国菲律宾的联合演习,不管是北方对抗,还有在菲律宾的肩并肩的演习,还有雷霆对抗行动演习。那剑指的都是中国大陆。”

中共代表团则在香格里拉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奥斯汀的讲话。张延廷认为,这种尴尬气氛下,双方没能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资深研究员宋国诚也指出,中共咄咄逼人的姿态让东南亚局势危机四伏。如中共违背2018年海牙仲裁结果坚持对争议海域的主权;对台湾骚扰力度的加大,这都使美中在航行自由、台海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美国防长、印太司令和助理防长为此对中共都发出了严厉警告。

宋国诚:“乃至于最近一两天,奥斯汀再一次严厉的警告中共,如果在台海发生危机的时候,也就是说中共要实行对台湾的武力侵略的时候,美国是会绝对给予所谓毁灭性的打击,让中共付出了自身无法承受的代价。甚至印太司令说中共必须要付出财产与鲜血的这样代价。”

美中之间的冷淡关系不仅没有回暖的迹象,在这次香格里拉会谈期间还呈现螺旋式上升的一种对抗局面。

6月3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钟云号”(USS Chung-Hoon)与加拿大导弹驱逐舰“蒙特利尔号”(HMCS Montreal)在台湾海峡进行例行穿行。中共海军旅洋III驱逐舰(LUYANG DDG 132)突然朝着“钟云号”的船头横穿过去,两舰最接近地方不到150码。对此,随行的加拿大军舰指挥官表示,中共军舰很不专业,是故意挑起冲突。

宋国诚指出,这次美军例行穿越台湾海峡由以往的驱逐舰或巡防舰升级为导弹驱逐舰,显示美中冲突的升级,也能看出美国在这个区域加大了对中共入侵的警戒心和战备力的提高。

宋国诚:“这是一种逼近于作战形态的一种巡防,与过去所谓的训练式的或者是侦察式的一种例行性的巡防,它的战备要求的层次跟危险预防的层次是升高的。现在是与加拿大联合通过,也就是扩大了对台湾海峡巡航的这样的一个强度。”

张延延:“加拿大是全世界领土第二大国,影响力非常大,加拿大在这方面是站队站在美国这一边。它的军舰由南向北通过台湾海峡,那也表示它对日本这一方面的互动也有,所以它在这个敏感的时刻也通过台湾海峡,表示对这方面的关心。”

宋国诚指出,如果中共不做任何妥协的话,那么美中关系绝对没有缓和的可能性,对抗就会逐步的升级。而中共利用军机、军舰的拦截行为造成的擦枪走火,甚至可能形成美中之间的热战。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