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收割機被扣 河南小麥泡水發芽引民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中國糧食大省河南迎來小麥收割季節,大批收割機跨區前往河南南陽市搶收糧食,但當地高速公路收費站以各種規定攔截了百餘台收割機,再加上當地連日的陰雨天氣,造成小麥爛在田裡發芽,影響農民收成。

中國俗話說「麥熟一晌,虎口奪糧」,但沒有收割機,豐收卻成了妄想!

進入五月下旬,河南省近萬畝小麥已陸續開鐮,越接近六一,形勢就愈發緊張,然而還沒等到豐收的喜訊,就迎來了一場厄運。

最近幾天,河南省南陽市上百台收割機滯留高速公路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一邊是焦急的農民等待夏收,一邊是收割機被交警攔截在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長龍。

攔查交警以沒有跨區作業證、超高、超重、收割機手續不全等各種理由,要求收取費用。

從網上流傳的圖片可見,交管人員親自拿著卷尺,對車輛的尺寸進行測量。

大陸媒體報導說,100多台收割機因此被迫滯留在高速公路上,時間最長的被困了7天,後續抵達的也被困3到5天。

與此同時,河南全省包括南陽等多地連續降雨,田裡的小麥來不及收割被雨水浸泡發霉,很多都倒伏發芽了。

河南農民劉先生:「它發芽是因為它成熟以後,因為濕氣大、水分大,然後溫度還高,它就直接就在裡面發芽了,那發芽以後,基本上就不能磨麵了,就是廢了,基本上做做飼料可能可以,做麵粉是不行的了。」

這給當地農民帶來了極大的損失,很多農民現在欲哭無淚。

小朋友:「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爸爸,(麥子)為什麼都發黑了?」

河南父親:「發黑了是該收的都沒有收,所以都發黑了,又下了雨。」

農民一年的辛苦打水漂,淒慘狀況引爆民怨沸騰。

山東大爺:「農民的糧食爛了,他不叫收割機進,因為沒有證,他不叫上地裡割,所以造成這個,下了雨耽誤了時間,這個麥子割出來都爛了,他這個得受處分,這個東西。」

迫於社會輿論壓力,當地官員趕緊出面「滅火」,聲稱已經對收割機全面放行,此前已收費的還要「退費」云云。河南當局還下令撥款2億元,用於「小麥烘乾」等,宣稱要確保農民受益。

中共官媒也紛紛發文「補鍋」,聲稱麥子發芽「與收割機遇阻無關」,「完全是天氣原因」。

劉先生:「當然有天氣的原因,也不能否認很大的程度上,這些收割機不能夠及時的、準時的、全面的下高速來參與收割、搶收,也會導致很多小麥沒法及時收割,會產生一些損失,發霉、發芽什麼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為此撥打了河南糧食儲備局的電話,但很多部門電話都無人接聽,其中只有個一部門的工作人員接了電話。

南陽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我還沒有聽說,因為是在辦公室的,我今天還沒有聽說,你說那個2億資金是幹啥的?」

除了農民損失慘重,河南濟源6位網民因發布相關視頻受到警方處罰,其中兩人被刑事拘留。

還有網友因發布了收割機在高速公路上被扣留的消息之後,收到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傳來的簡訊,威脅他儘快刪除所謂的「不實言論」,否則將協同公安部門「按照發布虛假信息進行處理」。

不過中共的舉動讓民眾更加不滿,諷刺當局處理網路言論的動作,比放行收割機迅速的多。

劉先生:「中共政府從來是不認錯的,做再大的錯,死再多的人,他們都會推給大自然,推給天災,這個也是一貫的。」

由於麥田收割不及時,麥粒大面積發芽,如今小麥價格也隨之大漲。

網友:「小麥又大漲了,今天麵粉廠一下漲了80元,就連拍賣也漲了200元每噸,河南新鄉一家麵粉廠收購陳小麥價格漲到了1.45元/斤,青島儲備庫拍賣也拍到了三千多塊錢每噸,看到我身後了嗎?這就是漲價的原因。」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