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價格戰慘烈 小鵬汽車CEO財富跌8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去年10月,特斯拉(Tesla)打響了中國電動車價格戰的第一槍,之後,國內汽車品牌紛紛效仿。隨著中國經濟復甦疲軟,價格戰愈演愈烈但收效甚微,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Xpeng)CEO何小鵬的財富大幅縮水。

據《福布斯》(Forbes)估計,46歲的何小鵬現在的淨資產為14億美元,從2021年的峰值下降了80%。過去12個月,小鵬汽車公司的股價一直在暴跌,跌幅超過60%,該公司現在成為表現最差的中國電動車股票之一,而且所有跡象表明未來會更糟。

小鵬汽車設計的汽車主要針對是中國年輕和技術精通型消費者,正在與包括馬斯克的特斯拉在內的對手競爭。

諮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駐上海的董事總經理Yale Zhang說:「在特斯拉將中國的一些車型的價格降低約3萬元(約4300美元)後,競爭變得異常激烈,確實影響了具有類似市場定位的本地品牌。」

特斯拉的降價推動了當地品牌,包括小鵬汽車和比亞迪,紛紛效仿。小鵬汽車在1月份將其旗艦產品小鵬P7電動轎車的價格降至3.1萬美元,減價12.5%。

八六證券研究有限公司(86Research,簡稱「八六研究」)駐上海分析師王漢陽(音譯)說,小鵬的降價策略未能促進銷售,因為許多買家更願買比亞迪或特斯拉,因為它們在消費者中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即使在去年中國取消了大部分COVID限制措施後,小鵬2023年前三個月的交付量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8%,至18,320輛。未來的情況可能更糟。

據中國乘用車協會的估計,隨著政府補貼逐步取消,今年,中國整個電動車市場的交付量預計將達到850萬輛。與2022年相比,下降30%。

小鵬汽車也遇到了供應鏈問題。王漢陽分析師表示,小鵬的P7i訂單面臨困難,因其無法確保足夠的電池供應。P7i是小鵬汽車3月份推出的P7的升級版,售價在24.99萬元到33.99萬元之間。

其G9的銷量也不佳,G9是一款電動SUV,去年9月作為高端車型亮相。售價高達6.6萬美元的G9由於其定價讓許多潛在買家望而卻步。

小鵬汽車寄希望於G6,該公司將在6月進行測試的新車型。在第一季度的財報中,該公司表示,G6將成為「中國新能源SUV細分市場中最受歡迎、最暢銷的車型之一,價格區間在20萬元至30萬元之間」。

招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CMB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師對G6並不看好。他們指出,G6可能不得不面臨比小鵬公司最初預期的更激烈的競爭,因為其定價處於當前競爭最激烈的範圍。

王漢陽表示,G6的表現最終將取決於其定價。小鵬需要犧牲部分利潤,使其比特斯拉Model Y更便宜,同時提供更先進的功能來吸引消費者。但是他說,不排除特斯拉可能在下半年提供另一輪折扣,給小鵬及其他競爭對手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小鵬汽車的品牌知名度不及比亞迪和特斯拉,如果以相同的價格,相同的功能,該公司將無法競爭。」王漢陽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