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衝一年新高 輝達AI報喜助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ChatGPT帶動生成式AI,繪圖晶片大廠輝達營收展望樂觀,執行長黃仁勳表示,旗下AI晶片進入全面量產,消息也帶旺台灣相關AI供應鏈族群,輝達週四股價大漲超過24%,黃仁勳身價大漲兩千億新台幣,台積電股價衝上一年多來新高,2個交易日,台積電市值增加超過1.1兆新台幣。

更換照片背景,一秒鐘修圖影像,生成式AI應用大爆發!

Nvidia第一季營收達 42.84 億美元季增18%,第二季財測更是暴衝,輝達預估Q2營收來到110億美元,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71.5億,一舉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數據晶片龍頭。

(聲音來源)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請記住,我們正在全速生產Ampere和Hopper兩款產品,當ChatGPT時刻到來。因此我認為您正在看到一個,大約長達10年的轉型開始,基本上是回收或收回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心,並將其建立為AI加速運算,這將帶來一個相當戲劇性的轉變。」

雲端企業大型公司,紛紛布局生成式AI應用,促使GPU需求大增,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表示,新一代專為 AI 開發的晶片,已經進入全速量產,消息帶動盤後股價飆漲23%。

(聲音來源)輝達執行副總裁暨財務長 Colette Kress:「是的我們確實預估,在下半年相對於上半年會有大幅成長。」

台廠供應鏈同樣大幅受惠,尤其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外資頻頻加碼,25日一度衝上545元,市值衝上14兆元新台幣。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我想(外資)主要還是基於對於整個台積電未來在中長期,先進製程這邊技術能力優勢的一個肯定。估值上面的一個提升的可能性是相當的高,尤其在AI這一塊的需求,大家還是會給予比較高度的一個期待。」

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表示,全球仿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帶動輝達旗下晶片熱賣,預期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可望復甦,他說過去市場常以「一顆蘋果救台積電」,形容蘋果訂單對台積電的貢獻,如今看起來要換人做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