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爾滕貝格10月卸任 北約誰來當掌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在今年10月卸任,而他的繼任者尚未確定。下一屆北約祕書長將花落誰家?引發外界諸多推測。

今年9月30日,將是斯托爾滕貝格最後一天擔任北約祕書長,他已連續三次延長任期,長達9年,但這一次他去意已決。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已經明確表示我的任期將在今年秋天結束。」

現在,北約需要儘快選出一位繼任者。而這位繼任者必須要滿足以下兩項基本要求。

北約前祕書長拉斯穆森:「首先是能夠保持聯盟內部的團結,其次是能夠對普京和其他威脅聯盟的獨裁者立場強硬。」

還有前北約高級官員表示,新祕書長人選需要具備嫻熟的外交技能,最好是一位在任總理。

查塔姆研究所副研究員、前北約發言人傑米·謝伊:「因為(在任)總理擁有實際的資源和人脈、可以隨時拿起電話,與其他北約或北約以外國家的總統和總理溝通。」

而鑒於當前的政治氣候,北約選出一位女性領導人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

目前,媒體推測的潛在人選已經接近兩位數,包括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 ),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等人。

北約祕書長並沒有正式遴選程序,通常由各成員國通過非正式外交渠道私下商議決定。根據慣例,北約最高軍事長官(歐洲盟軍最高司令)由美國人擔任,但祕書長一職通常由歐洲人擔任。預計最晚在今年7月的立陶宛北約峰會上,北約新掌門人選將會確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