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訪日 警告中俄是二戰後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三(2月1日)繼續在日本東京進行訪問,他警告,中共對北約的利益和價值觀構成了安全挑戰,是二戰以來最嚴峻、最複雜的安全威脅。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俄羅斯和中國(共)走得更近,中共的重大投資以及新的先進軍事能力,這一事實恰恰表明中共已構成威脅,也對北約盟國構成挑戰。」

週三,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東京慶應大學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共威脅不僅是區域性的,更是全球性的。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北京在毫無透明度的情況下大量加強其軍事力量,包括核武器,它試圖控制南中國海,並威脅台灣,試圖控制包括北約國家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

斯托爾滕貝格還說,俄烏戰爭持續,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日益密切令世界擔憂。去年12月底,中俄雙方剛剛結束了在中國東海附近進行的聯合軍演,被認為是對北約及其盟友的直接威脅。

為應對中共挑戰,北約加強了與日本和韓國的安全合作。週二(1月31日),斯托爾滕貝格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達成共識,將共同捍衛國際秩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我們承諾進一步提升日本與北約的合作,以維護和加強基於規則、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

不過,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仍不會將北京視為對手,而是進行防禦。

之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主要在俄羅斯核武器、中俄軍事合作,以及朝鮮核威脅方面進行防禦戰略,並強調,目前北約及其盟國面對的中共威脅,是二戰結束以來最嚴峻、最複雜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