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訪問韓日 中共朝鮮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日(1月29日)開啟亞洲之行,對韓日兩國進行訪問,旨在在烏克蘭戰爭以及北約中共競爭加劇的背景下加強與亞洲盟友之間的關係。中共和朝鮮如坐針氈。

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30日在韓國崔鍾賢學術院(Chey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發表講話,指出「歐洲發生的事情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很重要,亞洲發生的事情對北約很重要」,並強調西方集團對中共的日益關注。

他說,儘管北約不將中共「視為對手」,並在軍備控制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尋求接觸,但該聯盟認為中共「對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利益和我們的安全構成了挑戰」。因此,中共已經上升至北約議程的「更高位置」。

斯托爾滕貝格還談到對朝鮮的擔憂,以及如果朝鮮半島爆發衝突,北約是否會進行干預。

「我想我將非常謹慎地推究假設的情況」,這位北約負責人說,「但給朝鮮的金正恩的信息是,他們的威脅性言論,以及他們的魯莽計劃,包括導彈計劃和核計劃,是危險的。」

斯托爾滕貝格還指出,北約盟國「非常強烈地呼籲朝鮮遵守並服從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平壤進行導彈試驗和核武器開發的所有決議」。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一直指責北約與俄羅斯對立,並抨擊美國試圖在亞太地區建立一個類似的聯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抨擊北約不斷超越其傳統的防禦領域,「我們希望北約能夠放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思維」。

金正恩政府積極響應中共,朝鮮中央通訊社30日發表了朝鮮國際關係協會的研究員金同明(Kim Tong Myong)的一篇文章,稱北約負責人訪問首爾和東京是「戰爭和對抗行為的前奏」,把「新冷戰的火苗帶到亞太地區」。

這位研究人員譴責斯托爾滕貝格是將烏克蘭變成「代理人戰爭戰場」的軍事組織的負責人,並表示「他抵達亞太地區,這超出了他的行動範圍,引起人們的關注」。

前朝鮮高級外交官、韓國國會議員太永浩(Tae Yong-ho)說:「通過烏克蘭戰爭,朝鮮尋求將平壤與莫斯科的關係改善為冷戰時期的軍事同盟關係。」

太永浩表示,目前東北亞的安全動態就是兩個集團的對抗,即三個核國家——朝鮮、中國和俄羅斯,與以美國核能力為主的美韓日安全集團。

斯托爾滕貝格31日,在日本表示「我們的安全密切相關」,並呼籲加強與日本的關係,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了全球危險,同時表明民主國家需要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