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於10月卸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3日訊】北約發言人週日(2月12日)表示,任期已經延續三次的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將按計劃於今年10月卸任,不再尋求延長任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發言人朗格斯庫(Oana Lungescu)週日表示, 斯托爾滕貝格祕書長的任期已經延長了三次,任職近九年時間。斯托爾滕貝格不打算尋求再次延長任期,他的任期將於今年10月結束。

斯托爾滕貝格是總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組織,自成立74年來任期時間第二長的祕書長。出身於經濟學家的斯托爾滕貝格在2013年卸任挪威首相之後,於2014年10月出任北約祕書長,一路協助北約應對多次國際危機。

在他的任期內,最後一批北約軍隊於2021年8月撤離阿富汗。去年(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斯托爾滕貝格坐鎮北約,聯合美國,支持烏克蘭,保衛歐洲免受俄羅斯的進一步入侵,並聯手美國和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

在斯托爾滕貝格的推動下,北約還加強了與亞太夥伴國家的接觸,並啟動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程序。

2021年6月,比利時峰會期間,北約成員國發表聯合公報,首次將中共列為「安全威脅」,托爾滕貝格呼籲成員國正視中共的崛起,並稱「中國(共)並不共享我們的價值觀」。

去年(2022年)3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原本應在當年9月正式卸任的斯托爾滕貝格的任期被延長至2023年9月30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