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提前到來 南方五省告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隨著夏季來臨,用電量激增,中國南方電網最高電力負荷日前首次突破2億千瓦。中國電荒提前到來,南方五省告急

據南方電網報報導,今年5月以來,南方區域用電負荷持續加重。5月22日,南方電網最高電力負荷今年首次突破2億千瓦。

南方電網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南方五省,以及港澳地區供電。5月份,這南方五省用電負荷、用電量同比有較大增長。

早在4月12日,中共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梁昌新曾示警,預計今年全國最大電力負荷可能超過13.6億千瓦,較去年有較大增長,部分省份在高峰時段可能會出現用電緊張。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此前發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預計今年夏季,華東、華中、南方區域電力供需形勢偏緊。

中電聯表示,正常氣候情況下,預計今年全國最高用電負荷13.7億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萬千瓦左右;如果出現長時段大範圍極端氣候,全國最高用電負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億千瓦左右。

根據中國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國內夏季高溫時長、高溫範圍或較往年偏多。

南方五省用電已告急。廣東省用電負荷受氣溫影響較大,當最高氣溫在30℃及以上時,溫度每升高1℃,系統負荷增加300萬~450萬千瓦。廣州市5月21日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溫預警信號,部分區域近期最高氣溫將接近或達到35℃。

位於廣東的深圳市,5月份用電需求增長明顯。「當前,深圳最高負荷已超過1900萬千瓦,為今年以來最高,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3%。」深圳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經理程韌俐說。

受重點工業項目投產、電動汽車充電負荷攀升等影響,海南用電高峰也提前到來。海南電網統調負荷已四次創下新高,最高達684.3萬千瓦,同比增長5.7%。

海南是全國首個提出禁售燃油汽車的省份,到2030年全島全面禁止銷售燃油汽車。與此同時,海南省已進入高溫季節。5月22日,海南省氣象局繼續發布高溫四級預警,9個市縣出現37℃以上高溫天氣。

隨著高溫天氣來臨,用電量猛增,不少中國民眾擔憂,電荒再度來襲:「電力上攻,看來夏天用電荒預期又來了。」

「根據年初至今和當前的厄爾尼諾現象預測,2023年將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四個年份之一,而且有可能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世界多國經歷最熱4月,今年或迎最熱夏天,電荒還會捲土重來嗎?」

「今年夏天估計會非常熱。前幾天預告,多省由於乾旱少雨,水量不足,水力發電預計會出現巨大缺口,夏天會出現嚴重的電荒。而且我估計這幾年為了保經濟增長,會在民生領域有所取捨,即遇到電荒時,會首先保障工業用電,民用電會被做出犧牲。很多人有苦頭吃了。」

電荒涉及民生和經濟,近年來,中國出現電荒的情況備受關注。2020年冬季,湖南、江西和陝西出現嚴重電力短缺;2021年夏秋季節,中國22個省、市、自治區發布限電通知,嚴重影響製造業,經濟遭受重創。

2022年夏季,水電大省四川的電網面臨嚴峻的保供形勢,不少省份的電網也在虧本供電。今年,電荒似乎已提前到來,中國經濟復甦受到挑戰。

全球能源網際網絡發展合作組織曾發布《中國2030年能源電力發展規劃研究及2060年展望》,預測未來五年,中國電力供需缺口將持續存在,2024年更可能會出現缺電峰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