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線作戰論 少說關鍵兩線 掩蓋共軍真正軟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近段時間,中國大陸網站意外流傳「一旦攻台,或陷四線作戰」的文章,被認為是中共在有意降低台海開戰的調門。但有專家指出,文章有意迴避了另外兩條關鍵戰線,來掩蓋中共軍隊真正的軟肋。

此前,一些否定武力攻台的文章,罕見在大陸網路上流傳,指出中共如果發動對台戰爭,將陷入「四線作戰」的困境。

一、在台灣海峽及周邊地區,將面對美、日、台軍隊;二、在朝鮮半島,會面對美、韓軍隊;三、在南海和南太平洋,會迎戰美、澳軍隊;四、就算在大陸西南邊境,也將面對印度的牽制。

不過,大紀元專欄作家沈舟撰文指出,相關文章的說法,其實漏掉了兩條最重要的戰線——南海東海戰線,這個紕漏應該不是沒有想到,更可能是中共軍委不准透露,因為這才是中共軍隊真正的軟肋所在。

沈舟指出,其一,中共最擔憂的就是南海,美軍艦隊常年在西太平洋巡弋,輪替出現在南海的頻率,與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的頻率大致相當。

一旦中共在台海開戰,美軍就可能立即在南海反擊。如果發現中共開戰意圖,美軍也可能從南海先發制人。即便中共不敢在台海開戰,美軍仍然可能摧毀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島礁。

一旦南海艦隊折損,南部戰區防禦就會漏洞百出,關鍵的核潛艇基地可能不保。中共軍委對此無能為力,自然不允許分析南海戰局。

其二,沈舟認為,如果中共在台海開戰,美軍還可能在東海開闢第三戰線。如果中共同時攻擊美軍駐日本的沖繩基地,東海將立即成為戰場,美、日會在東海聯合反擊,打擊中共的北海艦隊。

如果北海艦隊的主力戰艦被擊沉,或無法抵達作戰區域,中共僅靠東海艦隊無法掌握台灣周邊的制海權,將難以實施兩棲登陸。

沈舟認為,因為難以應對,「四線作戰」的文章迴避了南海、東海戰線,只好把朝鮮半島列為第二戰線,但同樣忽略了關鍵的爭奪點。

沈舟認為,韓國和朝鮮都不太可能獨立發動進攻,一旦開戰,美軍極可能會讓韓國軍隊專注朝鮮半島防禦,而美軍則利用韓國的空軍基地,主力空襲中共北海艦隊的青島基地,和大連旅順基地。

在美軍摧毀這兩處基地後,港內的北海艦隊將全軍覆沒,失去了北海艦隊的支援,中共不但無法維持台海之戰,黃海的門戶也會大開。而一旦中共空軍在黃海落敗,美軍的下一個選項就可能是空襲北京,中共領導人大概不得不撤往陝西,因為中部戰區空軍更弱。

沈舟認為,中共海、空軍遭遇重大損失後,在各條戰線上再難作為,將只有挨打的份。

與此同時,《當代中國期刊》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中國民眾普遍反戰,希望對台直接發動戰爭的,比例只有1%。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