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降溫統戰言論?大陸熱傳攻台或陷「四線作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近日,一些反對武統台灣的聲音罕見在大陸網上流傳。外界認為,中共目前內外交困、處境不利,此舉很可能是為了暫時緩解壓力,有意適當降調武統言論。

最近,在嚴格審查的大陸網路上,有關武統台灣的言論似乎突然轉向,一些否定中共「戰狼外交」、認為武統台灣是不切實際、甚至是危險的貼文,並沒有像以往一樣被刪除,而是被允許流傳,被認為是中共當局面對內外壓力有意降調武統言論。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共肯定是想拿下台灣的,但是怎麼拿下?是不是打下來,習近平還沒下最後的決心。因為呢,中共的實力跟美國相比還非常的有限,他並沒有把握能夠打下台灣。」

大陸軍事論壇文章分析,如果發動對台戰爭,中國可能會陷入「四面作戰」的困境。第一,中共在台灣海峽及周邊地區出兵,將會面對美國日本和台灣的軍隊;第二,中共在朝鮮半島,會面對美國韓國軍隊;第三,中共在南海和南太平洋,會迎戰美國和澳洲軍隊;第四,就算在大陸西南邊境,也將面對印度的牽制。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現在北約都已經到日本設辦事處了,到時候是北約跟這個亞洲版的北約合攏起來,來對付中國。到時候中國不只是四方作戰,可能五方作戰,甚至六方,(面對)從來自蒙古北部的(阻攔),所以覺得它到後來是全面性被包圍。」

專家認為,中共對內面臨經濟崩盤危機,對外有西方盟國日益加強的戰線威脅,目前雖然有俄羅斯暫時拖住西方視線,但一旦俄烏戰爭結束,中共必將面臨美國的巨大壓力。

顏建發:「美國有什麼壓力呢?你可能在經貿上啊,科技上啊,這些都要讓步,另外人權還有民主改革,還有宗教自由,這些(美國)一定要壓迫他,逼著習近平必須要有所回應,可是回應你要說要打台灣,又陷入剛才講的四面作戰的問題,所以我是覺得說到時候他是很難做選擇。」

5月19日,七國集團在日本廣島舉行G7峰會,日本、美國和其他七國表示,為了台海的和平穩定,有望加強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共以武力改變現狀。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也在26日證實,由美英等五國組成的情報交換團體「五眼聯盟」,已經同台灣建立即時情報交流的管道。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云:「從東北亞,北邊一直到南邊菲律賓,不斷的有這個美國跟各個盟國的演習,也就是象徵著支持台灣。所以中共現在是內外交迫,我覺得這都是中共政權本質所造成的。」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也警告,中共善於在策略上使用多面相迷惑敵手,此時放風降溫武統台灣的言論,可能是為暫時緩解壓力,與西方打的一場心理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