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談笑果事件:中共統治者超級沒有安全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中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因一個笑話引發的風波,不但導致其本人接受立案調查,就連其所在的笑果公司也被重罰。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如今的中國,已經到了杯弓蛇影、大家都不敢自由說話的地步,中共統治者超級沒有安全感。

李昊石(House)日前在表演時,用「作風優良,能打勝仗」8個字,形容他養的的兩條野狗,結果被人舉報拿野狗侮辱中共軍隊,原因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聲稱要建立「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軍隊。

李昊石被舉報後,中共官方媒體、軍方媒體迅速介入,軍方新媒體「鈞正平工作室」評論稱這是「無底線的放縱,博眼球的娛樂······」

黨媒《人民日報》也發聲稱「House冒犯人民子弟兵」,「脫口莫脫軌,玩梗須有度」,云云。新華社則稱「人民軍隊不容冒犯必須敬畏」。

甚至連中共西部戰區陸軍公眾號16日也發文稱:「如此脫口秀」,子弟兵很生氣!」云云。

緊接著,李昊石所屬的上海笑笙文化傳媒公司也遭嚴懲,除無限期暫停在北京所有演出外,並罰款1335萬元人民幣。李昊石本人甚至遭北京警方立案調查,按照中共法律,最重會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上述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譁然,網上有評論認為,中共官方牽強附會地把野狗和自己的軍隊聯繫起來,實際上是自尋其辱。也有評論認為,中共政權已經到了高度虛弱和不自信的程度。甚至有人嘲諷,一個笑話把中共軍隊打得人仰馬翻。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如今的中國,已經到了杯弓蛇影、大家都不敢自由說話的地步,當人民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之後,就失去了創造力,那經濟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

矢板明夫日前在他的臉書發文表示,House在表演中根本沒有提到任何有關解放軍的字眼,如果基於讀者的任意聯想,就可以隨意羅織罪名的話。那麼「肥頭大耳」「草包」「歪脖死胖子」等這些生活中常見的詞彙,以後就沒人敢用了,因為可能被警方認為是在影射最高領導人。

矢板明夫舉例說,在民主國家,諷刺挖苦弱勢群體被認為是不道德的事情,而批評嘲諷政治人物卻是天經地義的。

舉例來說,前不久美國總統拜登為了選舉、成立了一個新網站「Joebiden.com」。但馬上就有人用「biden.com」註冊了另一個網站,裡面是呼籲大家捐款支援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內容,諷刺拜登的頭腦已經不是很清楚。這是美式幽默,雖然非常冒犯,但拜登團隊也只能摸摸鼻子忍著,絕不敢迫害創建該網站的人。

矢板明夫說,今天的中國,統治者因超級沒有安全感,而肆意抓人。而被中共當局稱之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軍隊,被一個脫口秀演員小小的調侃了一下,竟然就玻璃心碎了一地。可見,這支軍隊的戰鬥力也強不到哪裡去。(矢板明夫臉書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