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谈笑果事件:中共统治者超级没有安全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因一个笑话引发的风波,不但导致其本人接受立案调查,就连其所在的笑果公司也被重罚。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如今的中国,已经到了杯弓蛇影、大家都不敢自由说话的地步,中共统治者超级没有安全感。

李昊石(House)日前在表演时,用“作风优良,能打胜仗”8个字,形容他养的的两条野狗,结果被人举报拿野狗侮辱中共军队,原因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声称要建立“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军队。

李昊石被举报后,中共官方媒体、军方媒体迅速介入,军方新媒体“钧正平工作室”评论称这是“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

党媒《人民日报》也发声称“House冒犯人民子弟兵”,“脱口莫脱轨,玩梗须有度”,云云。新华社则称“人民军队不容冒犯必须敬畏”。

甚至连中共西部战区陆军公众号16日也发文称:“如此脱口秀”,子弟兵很生气!”云云。

紧接着,李昊石所属的上海笑笙文化传媒公司也遭严惩,除无限期暂停在北京所有演出外,并罚款1335万元人民币。李昊石本人甚至遭北京警方立案调查,按照中共法律,最重会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上述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哗然,网上有评论认为,中共官方牵强附会地把野狗和自己的军队联系起来,实际上是自寻其辱。也有评论认为,中共政权已经到了高度虚弱和不自信的程度。甚至有人嘲讽,一个笑话把中共军队打得人仰马翻。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如今的中国,已经到了杯弓蛇影、大家都不敢自由说话的地步,当人民失去了免于恐惧的自由之后,就失去了创造力,那经济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

矢板明夫日前在他的脸书发文表示,House在表演中根本没有提到任何有关解放军的字眼,如果基于读者的任意联想,就可以随意罗织罪名的话。那么“肥头大耳”“草包”“歪脖死胖子”等这些生活中常见的词汇,以后就没人敢用了,因为可能被警方认为是在影射最高领导人。

矢板明夫举例说,在民主国家,讽刺挖苦弱势群体被认为是不道德的事情,而批评嘲讽政治人物却是天经地义的。

举例来说,前不久美国总统拜登为了选举、成立了一个新网站“Joebiden.com”。但马上就有人用“biden.com”注册了另一个网站,里面是呼吁大家捐款支援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内容,讽刺拜登的头脑已经不是很清楚。这是美式幽默,虽然非常冒犯,但拜登团队也只能摸摸鼻子忍着,绝不敢迫害创建该网站的人。

矢板明夫说,今天的中国,统治者因超级没有安全感,而肆意抓人。而被中共当局称之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队,被一个脱口秀演员小小的调侃了一下,竟然就玻璃心碎了一地。可见,这支军队的战斗力也强不到哪里去。(矢板明夫脸书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