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公司被罰千萬 停止全國線下演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中國一名脫口秀演員的一句玩笑話,引發一場「文字獄」風波。5月17日,北京文旅局通報,涉事的笑果公司被罰款1335萬餘元,並禁止在北京演出,涉案人員及機構還將被追責。笑果公司隨即聲明,停止全國所有的線下演出。分析認為,這起事件顯示「文革2.0版」即將到來。

李昊石笑果文化辱軍」遭重罰

5月17日,北京文旅局公布對笑果文化的處罰結果:沒收上海笑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違法所得132萬餘元、罰款1335萬餘元,無限期暫停在北京的所有演出活動。對涉案人員及其演出經紀機構和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將進一步追責。

這起風波源自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5月13日在北京演出時,調侃兩條野狗追一隻松鼠,「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結果被觀眾舉報是「侮辱人民子弟兵」。(點擊觀看視頻

隨著輿論發酵,李昊石和笑果文化15日公開道歉,同時李被無限期停演。但事件並未就此平息。

當天,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宣布,對笑果文化立案調查。公布的調查結果是,笑果文化及演員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報內容,在連續兩場演出中出現侮辱軍人的情節,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笑果文化因此被罰,並被禁演。

天眼查App顯示,上海笑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5月,法定代表人為葉烽,由上海笑果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全資持股。5月,該公司剛剛獲得多個行政許可,其中包括在北京市演出的許可證書。

當局對笑果文化的處罰,網絡上有不同聲音。有網友表示:「並不覺得有啥,難道這句話就只能形容一個東西?就不能形容公司員工?公司員工還不是在拚殺。」

也有網友嘆息:「一個行業好不容易發展起來,又成這樣子了。」「一個行業剛發展起來,就給摁下去,這這······」

但很多網友都贊同處罰,甚至表示:「北京不讓辦,別的地方誰有膽子讓他們辦,李誕(笑果文化創辦人)終於要涼涼了嗎?!!」

17日當天,遭到嚴厲處罰的笑果文化立即發布聲明:即刻解除涉事演員house的勞動合同和藝人經紀合同。公司高管團隊和相關業務團隊分別留職察看、降薪等。公司停止全國所有線下演出,進行整頓,同時處理退票等相關事宜。

聲明還稱,公司將設立審核部門,配置監場人員,無死角把關。所有高管、員工即日起開展主題教育,不再因為無知而觸碰政治紅線。

分析:一句話引發文字獄 文革2.0到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說,脫口秀演員的一句調侃話,引發一場空前的文字獄風波,這個事件並不僅僅被認為是侮辱中共軍人,而是對習近平個人權威的一種挑戰。

2013年3月,剛剛在十八上位的習近平,在全國人大軍隊代表團的一次會議上說,要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軍隊。之後,這12個字就成了中共軍隊的標籤。

唐靖遠表示,這個事件的發酵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民間粉紅自發的圍攻;第二個階段,當各大黨媒加入這個戰團進行圍攻後,批鬥的重點就發生了轉移,成了對冒犯習主席語錄的這種批判。

黨媒新華社就批判稱,「聽黨指揮,能打勝戰,作風優良」,每一個字都不能冒犯。

唐靖遠說,「這個事件焦點從對一個失言的脫口秀演員的批鬥,現在已經演變成對習一尊表忠的一次競賽。經過這次事件後,習近平的話將達到毛澤東的待遇,被供起來,不能隨便引用,隨便挪用。」

此外,在官方引導下,中國輿論對這個脫口秀演員的批判,已經轉向對笑果文化及創辦人李誕的批判,甚至引申到對整個語言類的表演行業了,是在步步升級。

唐靖遠表示,「如果把近期中共大搞退林還耕、各地對習近平個人崇拜的升溫、大抓間諜,包括現在文藝界這波正在瘋狂發酵的對抹黑領袖和黨衛軍的大批判,綜合起來看,它基本上已經是一個文革2.0的框架被有序的推出來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