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公司被罚千万 停止全国线下演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中国一名脱口秀演员的一句玩笑话,引发一场“文字狱”风波。5月17日,北京文旅局通报,涉事的笑果公司被罚款1335万余元,并禁止在北京演出,涉案人员及机构还将被追责。笑果公司随即声明,停止全国所有的线下演出。分析认为,这起事件显示“文革2.0版”即将到来。

李昊石笑果文化辱军”遭重罚

5月17日,北京文旅局公布对笑果文化的处罚结果:没收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32万余元、罚款1335万余元,无限期暂停在北京的所有演出活动。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将进一步追责。

这起风波源自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5月13日在北京演出时,调侃两条野狗追一只松鼠,“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结果被观众举报是“侮辱人民子弟兵”。(点击观看视频

随着舆论发酵,李昊石和笑果文化15日公开道歉,同时李被无限期停演。但事件并未就此平息。

当天,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宣布,对笑果文化立案调查。公布的调查结果是,笑果文化及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连续两场演出中出现侮辱军人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笑果文化因此被罚,并被禁演。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叶烽,由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5月,该公司刚刚获得多个行政许可,其中包括在北京市演出的许可证书。

当局对笑果文化的处罚,网络上有不同声音。有网友表示:“并不觉得有啥,难道这句话就只能形容一个东西?就不能形容公司员工?公司员工还不是在拼杀。”

也有网友叹息:“一个行业好不容易发展起来,又成这样子了。”“一个行业刚发展起来,就给摁下去,这这······”

但很多网友都赞同处罚,甚至表示:“北京不让办,别的地方谁有胆子让他们办,李诞(笑果文化创办人)终于要凉凉了吗?!!”

17日当天,遭到严厉处罚的笑果文化立即发布声明:即刻解除涉事演员house的劳动合同和艺人经纪合同。公司高管团队和相关业务团队分别留职察看、降薪等。公司停止全国所有线下演出,进行整顿,同时处理退票等相关事宜。

声明还称,公司将设立审核部门,配置监场人员,无死角把关。所有高管、员工即日起开展主题教育,不再因为无知而触碰政治红线。

分析:一句话引发文字狱 文革2.0到来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远见快评》中说,脱口秀演员的一句调侃话,引发一场空前的文字狱风波,这个事件并不仅仅被认为是侮辱中共军人,而是对习近平个人权威的一种挑战。

2013年3月,刚刚在十八上位的习近平,在全国人大军队代表团的一次会议上说,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之后,这12个字就成了中共军队的标签。

唐靖远表示,这个事件的发酵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民间粉红自发的围攻;第二个阶段,当各大党媒加入这个战团进行围攻后,批斗的重点就发生了转移,成了对冒犯习主席语录的这种批判。

党媒新华社就批判称,“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每一个字都不能冒犯。

唐靖远说,“这个事件焦点从对一个失言的脱口秀演员的批斗,现在已经演变成对习一尊表忠的一次竞赛。经过这次事件后,习近平的话将达到毛泽东的待遇,被供起来,不能随便引用,随便挪用。”

此外,在官方引导下,中国舆论对这个脱口秀演员的批判,已经转向对笑果文化及创办人李诞的批判,甚至引申到对整个语言类的表演行业了,是在步步升级。

唐靖远表示,“如果把近期中共大搞退林还耕、各地对习近平个人崇拜的升温、大抓间谍,包括现在文艺界这波正在疯狂发酵的对抹黑领袖和党卫军的大批判,综合起来看,它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文革2.0的框架被有序的推出来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