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卸任光大集團書記 原董事長上月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中共國有大型金融控股公司光大集團發生人事變動,王江被免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一職,另有任用。上個月,光大集團原董事長李曉鵬被官宣落馬。

5月16日下午,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官網發布消息稱,王江不再擔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 當天,光大集團召開黨委擴大會議。

王江2022年3月4日就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一職,至今一年有餘,其間同時擔任光大集團董事長,光大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

值得關注的是,王江的工作履歷與近期被任命為國家金融監管總局黨委書記李雲澤相似,兩人均具有多年的銀行從業經驗,並且均曾在建設銀行任職,同時,還都曾擔任過地方的「金融副省長」。

公開資料顯示,王江今年59歲,1999年就開始在建設銀行(建行)工作,歷任建行山東省分行副行長,湖北省分行行長,上海市分行行長。2015年3月,王江離開建行,先後任交通銀行副行長,江蘇省副省,中國銀行行長。2021年1月任建行行長。

業界猜測,王江下一站或為金融監管部門,但未有定論。

去年3月,王江接棒退休的李曉鵬,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但李曉鵬退休後最終沒能平安落地,上月5日被官宣落馬。

據財新網報導,李曉鵬被查前,他的多名親屬和關係人已被查或正在協助調查,包括李曉鵬的妹夫、工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長張有斌。

李曉鵬落馬前,光大體系內也有多名高官被查,包括曾與李曉鵬是大學同窗的光大銀行原副行長張華宇等。

李曉鵬在工行任職期間一名關係較密切的部下叢林,也捲入備受矚目的華興資本反腐風暴中。《華爾街日報》之前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身為華興資本前總裁、其香港證券子公司董事長叢林自去年底以來一直失聯。

金融領域是中共官場近期反腐的焦點。李曉鵬落馬6天前,中國銀行原董事長劉連舸落馬。據中紀委網站公布的信息,3月份,包括劉連舸在內,中共四大國有銀行至少有9名高管落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早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為了肅清黨內其它派繫在金融業的影響和地盤,他可能會用反腐,或「選擇性」反腐,來進一步加強習家軍的權力和控制,以利於維護習天下未來終身制的統治。

光大集團由中共財政部和匯金公司發起設立,是中共央級三大金融控股公司之一。業務範圍橫跨金融與實業,布局香港、內地以及海外,至2022年6月末,光大集團總資產達6.9萬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