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卸任光大集团书记 原董事长上月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中共国有大型金融控股公司光大集团发生人事变动,王江被免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一职,另有任用。上个月,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李晓鹏被官宣落马。

5月16日下午,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王江不再担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当天,光大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王江2022年3月4日就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一职,至今一年有余,其间同时担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王江的工作履历与近期被任命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相似,两人均具有多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并且均曾在建设银行任职,同时,还都曾担任过地方的“金融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江今年59岁,1999年就开始在建设银行(建行)工作,历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2015年3月,王江离开建行,先后任交通银行副行长,江苏省副省,中国银行行长。2021年1月任建行行长。

业界猜测,王江下一站或为金融监管部门,但未有定论。

去年3月,王江接棒退休的李晓鹏,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但李晓鹏退休后最终没能平安落地,上月5日被官宣落马。

据财新网报导,李晓鹏被查前,他的多名亲属和关系人已被查或正在协助调查,包括李晓鹏的妹夫、工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有斌。

李晓鹏落马前,光大体系内也有多名高官被查,包括曾与李晓鹏是大学同窗的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等。

李晓鹏在工行任职期间一名关系较密切的部下丛林,也卷入备受瞩目的华兴资本反腐风暴中。《华尔街日报》之前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身为华兴资本前总裁、其香港证券子公司董事长丛林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失联。

金融领域是中共官场近期反腐的焦点。李晓鹏落马6天前,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落马。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信息,3月份,包括刘连舸在内,中共四大国有银行至少有9名高管落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早前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为了肃清党内其它派系在金融业的影响和地盘,他可能会用反腐,或“选择性”反腐,来进一步加强习家军的权力和控制,以利于维护习天下未来终身制的统治。

光大集团由中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是中共央级三大金融控股公司之一。业务范围横跨金融与实业,布局香港、内地以及海外,至2022年6月末,光大集团总资产达6.9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